首页>> 要闻 >> 正文

海南多措并举力促高质量发展
2019-09-17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陈碧琪/北京 海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1987年分别增长23.1倍、253.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50:19:31调整为20.7:22.7:56.6……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琼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委、省政府仍将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并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进程,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正在制定中。

  据介绍,未来海南将继续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表示,下一阶段海南将从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未来产业培育四方面入手落实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海南将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海南省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沈晓明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旧动能下调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将基本释放完毕,同时,新动能所产生的红利逐步积累,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

  基础设施升级方面,沈晓明表示,海南省将重点抓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最近,我们又根据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更高要求,提出了‘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计划,目前正在逐一推动落实。”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海南一方面将推动旅游业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另一方面将推动热带农业一二三产融合。未来产业培育方面,海南将主要抓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指出。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