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家国情怀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定力
——“宁波帮”谈企业家精神
2019-09-16 作者: 记者 何玲玲 方益波 魏董华 屈凌燕 李坤晟采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中国制造的先声,到一代代“宁波帮”自强不息、勇闯天下,一百多年来,宁波始终重实业、兴实体,打响了“宁波制造”这一品牌,孕育培养一大批低调务实做实事的人。宁波企业家在变幻的外部环境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强本领固实力,咬定青山不放松。

  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

  宁波企业家身上具有极强的家国情怀,无论多大体量的企业,他们都立志成为“行业第一”,目标建设百年企业。他们自觉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致力破解国外技术垄断,改变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为了打破日本企业在机器人关节减速机领域的垄断,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国建7年投入数亿搞新研发,目前每年都还在亏损。有人嘲笑他浪费钱,不会投资,但他却反驳,正因为有像他这样的“笨蛋”,国家才有希望。

  十余年来,中大力德一直在减速器国产替代的道路上坚持前行。岑国建说:“我一辈子搞技术,前十几年搞电机,后十几年减速器,未来十几年做驱动器控制器。这些产业之于国家工业,相当于人的神经、肌肉和骨骼。说大了是情怀,说小了是梦想。”

  不少宁波企业家创一代学历不高,但他们在生产一线把自己从企业家给“逼”成了科学家。只有高中学历的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今年进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在大型核电站中,密封件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这一关键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2007年,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当时中国却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生产出核密封环。

  “我就不服气,一定要把这个造出来!”整整五年时间,励行根和他的研发团队经历了1800多个日夜,终于成功研制出直径4米以上的C型密封环,打破了技术封锁。之后,美国企业开出天价收购,设备厂房一律不要,只要励行根全家去美国,却被他拒绝。

  宁波企业家“打开大门”的那一刻就是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是注塑机生产和应用大国,却在全球市场上鲜有话语权。高端技术牢牢掌握在欧美和日本的企业手中,我们只能依赖进口。”已经83岁高龄的海天集团董事长张静章的心愿就是让中国塑机立于世界制造之林。

  “家国情怀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底色。”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已68岁,仍遍访世界各地,寻面料找设计,立志要用5年再造一个雅戈尔。“要让中国拥有可以与世界一流品牌媲美的时尚品牌。”

  咬定本业 精耕细作

  高质量发展,本质就是创新;企业家精神,核心同样是创新,两者不谋而合。无论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化解新矛盾,无论是实现产品迭代还是顺应消费升级,新时代都在呼唤企业家的新探索。

  “宁波人有句老话,外行不可去,内行不可丢。”海伦钢琴董事长陈海伦说,创业这么多年,类似房地产、资本市场的“赚快钱”诱惑很多,但从来没动摇过,只有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才可能做到最强,才能始终辨清方向。

  “宁波制造业也有转型做房地产成功的案例,但是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这个产业和我们原有的产业链资源是否匹配,和我们的资金规模是否匹配。”宁波德鹰行政副总裁徐建锋告诉记者,把老本行做精做专才是“本分”。

  宁波服饰纺织业巨头申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纵向一体化服装制造商,连续数年名列中国针织服装出口企业出口规模第一位。董事长马建荣说,公司目前市值超过1400亿元。企业能以2%的利息融资1000亿元,再转给基金投资,轻松赚取6%的回报。

  “躺赚4%差价,企业为什么坚决不做?”马建荣说,在一家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里,能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不错了。只有脚踏实地打磨“竞争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稳如磐石。

  “专注”捍卫底线,“深耕”冲高上限。“先做强,再做大,顺序不能变。”宁波东睦新材料集团总裁朱志荣说,企业深耕粉末冶金领域50多年,终于做到国内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亚洲技术领先、产量第一,全球第一梯队。

  均胜集团也是凭借技术路线的深耕,做成行业“巨无霸”,2018年营收突破500亿元。“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行业第一,而且是世界行业第一。”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说,从收购德国隐形冠军“普瑞电子”,到收购日本高田公司主要资产,企业真正成为掌握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核心技术的全球顶级供应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保护企业家精神 创新与实干并举

  当前,仍然需要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将改革进行到底。方太厨具董事长茅理翔说,只有坚定不移地给企业家精神以更好保护,让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中国潜力,中国的改革才能书写更伟大的奇迹。

  中国企业要走出原创能力弱、同质化程度高的困境,除了需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也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坚守。马建荣等企业家认为,随着原材料、人力成本攀升,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不少企业热衷于玩金融和房地产赚“快钱”,此时需要企业家保持精神定力,坚守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

  继承与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回到创新与实干并举的优良传统上,以企业家精神托举起高质量发展。“优秀的企业家之所以被尊重,正因其‘创新者’与‘实干家’的角色。”多位企业家表示,要专注于本业,不要盲目跨界搞多元化,但坚守不是死守,不是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善于抓住各种机会不断“赋能”发展。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要在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上发力,依法保护产权等企业各项合法权益,满足企业家群体的更高诉求,才能真正用法治化环境聚财聚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集聚养老产业“力上加力”

“国资国企发力健康养老产业,既是责任使然,也是优势所在,还是发展之需。”

·打造阳光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