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房山:将重点打造高端制造业与现代产业
2019-09-1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带柔顺臂的机器人穿针引线,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自由穿行,智能头盔为行人提供出行导航……”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看的真实场景。

  “这些充满未来感和科幻感的场景不是只在科幻电影里才出现,这样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据高端制造业基地重大项目推进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形成为现代交通产业、智能设备产业和新型医药健康产业为支柱,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智能示范区为平台支撑的新型产业格局。

  2016年,驭势科技作为首个入驻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企业,开启了窦店镇高端制造业基地布局现代交通产业的新篇章。以驭势科技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企业,依托基地打造的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率先实现了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现代交通产业的发展愿景。

  三年间,驭势科技的自动驾驶技术走到了全国前列,与520多家车企达成了合作。除了自动驾驶方面的企业,这片热土还吸引了京西重工减震器、卫国创芯储能高性能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等多个在现代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已超百亿元。

  位于基地03街区的达闼科技,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在达闼智能云端机器人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训练机器人“XR”穿针引线。今年3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电信通信展上,正是“XR”凭借其灵巧的身手博得了满堂喝彩,让国产智能装备闪耀欧洲。

  目前,北理工无人机开发项目正按部就班地推进,基地研究院二期也在火热建设中,将吸引更多“高精尖”智能设备研发企业入驻。未来,基地将以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

  与此同时,以京东方医工科技园为代表的多家医药健康产业正逐步落户基地。据介绍,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约136亿元,预计于2022年投入运营。除了京东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互基地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兴建中。

  企业在高端制造业基地快速发展,离不开这样一群“店小二”的服务。高端制造业基地产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形象地将自己比喻为“店小二”。“企业是客人,而我们就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当好店小二就要做到八个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一定会落实好放管服政策,为企业减负,为创新提速,争当金牌店小二,握紧企业的手,一起跑出更多创新的‘加速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下一步,不仅要解决传统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短板,更要在智能感知、新材料应用、新驱动系统等智能机器人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在大力提升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在中游的重点则是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电力缺口创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