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数据智能全面提升建筑能源管理
2019-09-12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9BOMA中国行业年会暨商业地产资产管理国际最佳实践论坛及展览近日举办。会上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40%的能源消耗和2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建筑。在我国建筑能耗占所有能耗的27%以上,而且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高耗能建筑大行其道,建筑能耗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能源生产增长速度。

  博彦科技物联网与大数据事业群首席科学家刘然在发言中指出,数据智能全面提升建筑能源管理。“能源管理管的是设备资产,而设备资产又要保障优质的环境品质。所以能源管理要形成一个闭环。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只是第一步,这之后要建立合理的能耗基线,让能耗异常检测有据可依。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异常,进行自动故障检测诊断,最后再实现机电设备的智能优化控制。”他说。

  刘然还指出,很多商业建筑运营者早已意识到了能效管理的重要性,也采取了相应的能源管理措施,然而效果却往往达不到预期。传统的能源管理服务生成的指标报表对于楼宇管理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最有效的节能手段是排除故障和解决问题,运用数字化工具提高运维效率,避免不必要的设备损耗和环境失控。楼宇能耗的监测与关键参数分析能够做到在环境舒适的前提下进行卓有成效的能源管理。

  与会专家认为,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球气候变暖、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商业建筑的运营和管理成本中,能耗支出占据重要比重,利用数据智能全面提升建筑能源管理,减少能源消耗十分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新兴科技加快重塑机器人产业

下一步,不仅要解决传统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短板,更要在智能感知、新材料应用、新驱动系统等智能机器人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在大力提升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在中游的重点则是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电力缺口创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