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千里之外来了“致富帮帮团”
2019-09-12 作者: 记者 岳德亮 吴光于/凉山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种植高山蔬菜,品质好,绿色无公害。”

  “你们思路是没问题的,但是时令蔬菜成熟时间很短,内销有困难,外销交通不便,没有冷链技术,一旦全部成熟最终有可能都烂在地里,这样损失就大了。”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村党支部书记组团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履行“致富帮帮团”职责,将“致富经”送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交流提升经营水平、丰富产品业态、优化产业联动、拓展网上营销等方面的想法。

  “致富帮帮团”是长兴县以协作脱贫为目标,针对木里县结对村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建设的情况,设立的具有顾问性质的村干部。

  “致富帮帮团”的缘由,就不得不说长兴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2018年以来,长兴主动以扶贫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先后举办了两次“扶贫协作”村书记培训班,长兴和木里的村党组织书记同吃、同住,结对交流“致富增收”经验,探索出了一条跨地区联动的新路子。

  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蒙古人家”农家乐,当地村民和村干部们以茶代酒,唱起祝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致富帮帮团”。农家乐经营者胡云军说,他们夫妻是2016年开始创业的,目前能够接待30人左右同时就餐,6人住宿,但是客流不稳定,民宿的经营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致富帮帮团”林瑞高来自长兴县水口乡龙山村,那儿是中国农家乐发展较早的地方之一。林瑞高一股脑儿地把水口乡多年来经营农家乐的经验与村民们分享。“你们农家乐硬件设施是好的,目前最关键的是软件方面有待提升。我给你提供一下水口那边农家乐规范化管理的相关内容,你可以参考一下。”

  很快,林瑞高把农家乐管理办法发到了微信群里。“这真好,我压根就想不到这么细,也不会考虑这么多,非常有帮助。”看着手机里的文档,胡云军说话有点激动。

  林瑞高告诉胡云军,农家乐除了做餐饮、住宿,还可以组织游客周边旅游、出售农特产品,把几块都抓起来,收入就能上去。

  “致富帮帮团”只是长兴帮扶木里脱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培训木里村书记,提升他们的脱贫理念和能力,长兴村党支部书记以‘致富帮帮团’的身份回访木里结对村,就是要通过真结对、真攻坚,帮助木里群众真脱贫、脱真贫。”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天然气产供储销建设谋划重大布局

在大力提升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在中游的重点则是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补足储气调峰短板。

·“一带一路”沿线电力缺口创造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