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发展应遵循绿色发展理念
2019-09-11 作者: 万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2019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期间,万里智库联合中国国际商会、呼伦贝尔市政府、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举办了“绿金城镇产业论坛”。来自智库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城镇化建设深度融合发表了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绿水青山可以实现资源价值。在经济发达地区有特色资源的风景区,通过民宿经济、旅游经济、产业经济等变成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应通过充分发挥各地的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优势保障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

  万里智库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赵悦结合城市“绿金”评价研究发现,人均固定资产投资高的城市,其绿金的客观数据排名往往偏后,这说明,投资类活动对生态的影响仍比较重;又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低于50%的城市,基本没有入围绿金客观指标排序前10,这说明,进一步提升绿色制造投资项目比重,发展现代绿色服务业,仍然是城市产业发展应考虑的重点。此外,“绿”和“金”的协调关系值得不断深入研究。当前,发展城市经济和环境治理需要不断优化,要因地制宜,寻找适合各自定位的城市治理结构。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认为,生态环境与企业社会责任密切相关。追求绿色“环境生态”的价值理念与追求市场利润的理念正在深度融合,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社会生态。整个社会只有将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纳入自身发展战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随着各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电力交易模式日益多样化,电改红利不断释放,企业电费支付负担有所减轻。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绩单”

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绩单”

据统计,373家央企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4%。

·从坦赞铁路驶上“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