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产CEO西川广人计划离职
2019-09-10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8日透露,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准备离职,但是离职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报道称,继任者人选也尚未确定,但是西川广人已经告知若干高管这一决定。

  西川广人5日承认,包括他在内的数名公司高管违反公司规定多获取了数千万日元报酬,但他强调自己当时并不知道违规。西川广人当天承认,他在行使“股票增值权”时的做法和公司规定不符,表示将把多获得的报酬退还给公司。他还透露,其他数名公司高管也存在同样违规行为。日产汽车随即启动内部调查。

  所谓股票增值权,是一种和股票价格联动的股权激励机制。如果公司股价上涨,激励对象可通过行使权利获得相应收益。日本媒体披露,西川广人2013年违规行使股票增值权多获取了约4700万日元报酬。

  去年11月,日产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瞒报巨额个人收入以及挪用公司资金等经济问题被捕,面临四项指控,并被日产免职。日产正努力摆脱戈恩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此次社长被曝光违规获利预计将再次冲击公司形象。西川广人2017年4月出任日产CEO,之前与戈恩在工作中配合密切,已广受质疑。

  据共同社报道,有关戈恩经济问题的内部调查已经完成,结果本周将会公布。据悉,戈恩的首次法庭听证会最早将于明年3月在东京举行。戈恩否认对他的全部指控,表示他是日产高层一项“密谋”的受害者,这些高层害怕与法国雷诺的进一步整合会威胁他们的自主权。

  戈恩的倒台动摇了日产与雷诺的联盟。在戈恩离职之后,日产汽车将管理和审计分开运营,以加强管理,防止权力过分集中。西川广人8日表示,“在保持日产独立性的同时,我相信我是对日产-雷诺联盟最开放的领导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