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田“专利开放”战略剑指更大市场
2019-09-06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5年1月初,丰田就曾宣布免费开放约5680件燃料电池汽车专利。今年4月初,丰田再次宣布免费开放约23740件混合动力汽车相关专利。并且,不仅包含过去的专利,也包括了很多正在申请中的专利。

  当今世界,有人在拼命舞弄知识产权大棒搞保护主义,也有人另辟蹊径,高高举起“专利开放”的旗帜,实行“免费战略”。

  置身于市场经济,为维护自身利益,保护当然是行使自己的权利的一种方式。不过,与自我保护相比,开放则是另一种更加进取的姿态,可谓是主动出击。选择开放态度的人,自信即使不固守技术壁垒,也能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市场。

  对丰田主动免费开放专利,业界有各种评说。辛苦累积几十年,上万件专利突然宣布免费开放,丰田自然有自己的战略考量。

  从1997年丰田推出大规模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算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其混动系列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1200万辆。曾经独占新能源汽车市场鳌头的丰田突然自己主动放下身段,打破其长期垄断的技术壁垒,到底是为啥。

  在2015年丰田宣布免费开放约5680件燃料电池汽车专利时,业界就有人说,这事绝对和特斯拉2014年公开其全部电动汽车专利有关。是特斯拉这匹黑马改变了丰田的想法。

  确实,如果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始终都围绕油电混动这个大方向发展的话,料丰田断然不会主动开放其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丰厚技术,应该会高高地站在市场的最顶端,引导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方向。但是,很多业界人士也没有料想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突然就进入了遍地开花、风起云涌的时代,纯电动汽车自2012年起迅速扩张,成为市场新宠,市场份额扩大之快让丰田这个昔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老大有了巨大的危机感。

  正如业界人士所分析的那样,丰田开放专利可谓是“无奈之举”。各大车企、不分新老,纷纷涌入纯电动领域,纯电动汽车不断推出新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卷起一股强大的旋风,令在纯电动方面起步较晚的丰田处境有些尴尬。

  放眼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群雄逐鹿。或许,在未来短短的一二十年、亦或是二三十年间市场将天下几分。混动派、纯电动派、燃料电池派究竟谁领未来,老牌汽车厂商虽有传统优势,但新兴势力却锐气难挡,若想要立于不败之地,甚至圈下更大的市场,就必须要充分地扬自己之长,把更多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而不是故步自封。

  丰田近年来在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不断转型升级,推出被称为“创造性破坏”“自我颠覆”“行业颠覆”的大动作,原因就是意识到行业巨变势不可挡,意识到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渐失原有优势。早期为其阻拦竞争对手的专利壁垒,如今看来建立得有些“不合时宜”。在新的形势下,正如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所说,“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竞争规则都将改变”。

  在普锐斯独步江湖的时代,混合动力市场未具规模,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向模糊,为规避其技术门槛,不少大型车企选择自寻新路,探索不同的技术,这使得混合动力汽车未能得到迅速普及,错失发展的黄金时机。自寻新路的结果催生了“纯电动”这一新风口。而丰田也因此失去了市场上的先发优势。

  此时推出“专利开放战略”,虽然有些晚,但应该可以为丰田带来三大好处:

  其一,可以吸引更多力量加入混动阵营,扩大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规模,由此,丰田有望借混动地盘的扩大,解被“纯电动”挤压之困。不仅丰田可以从中受益,集团周边企业都可以从中得到好处。

  同时,专利免费开放也并不是完全无条件的开放,而是有期限、有条件的开放。将是一个可以通过丰田专利权控制的市场。在普及时期结束后,通过权利行使,不仅可以从扩大的市场获得许可收入,在普及阶段也可以根据个别的合同条款,将市场引向对丰田有利的技术规格方向。

  其二,扩大并非固守,丰田仍将图新。在设法扩大混动地盘的同时,丰田将利用这一期间,一方面加速提高其纯电动技术,同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在未来与纯电动汽车抗衡时变被动为主动。

  据悉,丰田今年开放的23740件专利中还包含约8060件燃料电池领域的专利。被业界认为是吸取了过早“封闭”混合动力技术研发的教训,希望推动更多企业入局燃料电池汽车,从而形成规模,打造以自身为主导并能与“纯电动”分庭抗礼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风口。

  其三,可以扩展盈利模式。在无偿提供专利使用权的同时,丰田将提供有偿的技术支持。对其他厂商来说,仅凭专利使用权,几乎不可能复制或掌握丰田混动汽车的技术体系,因此大部分厂商都会需要丰田的亲自指导,并为此支付成本。这将扩展丰田未来的盈利模式。

  此外,在免费开放专利的合同约定条件中,很有可能包含与丰田公司共享数据等条件。在大数据无比重要的时代,各公司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中,与行驶相关的数据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

  笔者并非技术派,无意评判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亦或是燃料电池汽车究竟孰优孰劣。仅从企业发展战略角度来看,勇于将企业辛苦积累几十年的专利技术拿出来免费开放,在开放、合作与竞争中求发展,在与世界共赢的同时博取自己更大的未来,我愿意为这种自信和主动出击点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