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汽车业在变革中求生存
2019-09-06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多年增长后,去年全球汽车行业出现销售下滑,业界认为,汽车行业凛冬来临。

  进入2019年以后,迄今为止,行业销售下滑的步伐并未停止,寒冬未尽。

  9月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商用车展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9月7日。新华社/卫星社

  销售下滑遍及全球

  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近期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印度、俄罗斯在内的六大汽车核心市场销量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市场降幅尚能保持在5%以内,但印度车市的降幅则高达10.3%。

  市场咨询机构IHS Markit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预期为9100万辆,相比2018年同比下降2%。

  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滑2.4%,至841.8万辆,这也是近10年以来美国车市第3次上半年销量出现同比下滑。考克斯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斯莫克悲观地认为,下半年美国车市不会有太大改善,甚至可能会更糟糕。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欧盟27国以及挪威、瑞士、冰岛的汽车总销量为842.6万辆,跌幅扩大为3.1%,其中6月同比下跌7.9%至149.1万辆,这是过去10个月中的第9次下跌。其中,英国的汽车生产和投资双双遭遇重创。ACEA6月表示,考虑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环境,2019年欧盟汽车销量年度的预期已从年初1%的增长下调至-1%。

  安永咨询公司合伙人彼得·法斯样悲观地认为,欧洲车市下半年将会很艰难,未来几个月,我们很难看到积极的信号出现。

  志在于202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的印度也在经历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冲击。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印度汽车销售已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7月份,印度汽车销量约为12.3万辆,同比大减36%,下滑幅度为20年之最。其中自用车年减31%,卡车、巴士等大型车年减26%;即使是被视为印度农村主要需求的2轮车,7月销售也较去年同期减少17%。

  目前看来,下半年的风险包括全球经济整体放缓、美国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车企的谈判、围绕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大讨论等等。德国汽车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球的汽车销售会出现超过400万辆的下降。

  新旧技术进入交替转型期

  普华永道的调研称,汽车业的CASE革命(Connected Car-互联汽车、Autonomous-自动驾驶、Sharing-共享化、Electricity-电动化,亦称“新四化”)已经到来,宝马、奔驰、丰田、PSA集团等汽车厂商的高管们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这场革命既是汽车制造商自身的革命,也有来自于IT、科技公司这些新对手对传统汽车制造厂商的冲击。CASE革命正在动摇全球传统汽车产业,同时环保等政策也日益挤压传统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一方面,为了应对新技术和新业态的挑战,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投入新技术的资金一时难以收到成效。

  丰田执行董事白柳正义在2018年12月面向工会人员的说明会上表示,为应对CASE革命,企业每年需要投入1000亿日元以上开发费用,营业利润面临巨大的下滑风险。

  这种情况也蔓延到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爱信精机高管承认,如果汽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其主力产品自动变速箱(AT)将不再需要。为此,企业拼命寻找生存路径,例如扩大生产嵌入了混合动力车用马达的自动变速箱。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曙刹车工业表示,在业绩恶化的背景下,该公司着眼于电动化,继续开发新结构的制动器,截至2018年3月的研发费用总额达到103亿日元,膨胀至净利润的13倍。

  转型使全球汽车产业的财务和业绩都受到挤压。据报道,与高科技相关的投资和研发的负担沉重使2018年度全球汽车相关企业(统计了已发布年度财报的约380家企业)的有息负债达到1.7万亿美元左右。显示主业盈利情况的息税前利润(EBIT)仅为不到2200亿美元,增长迟缓。在全球经济减速的逆风下,企业的业绩增长则十分乏力。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新技术的投入能得到多少回报还需要观察,而汽车本身生产成本上涨,钢和铝的价格上涨,以及新的车用科技在明显提高,都使汽车价格上涨,这使得经济原因成为车市需求疲软的一个原因。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分析师杉本浩一悲观的表示,如果无法在扩大销售的同时削减固定费用,推进应对高科技方面的投资将使汽车厂商难以维持业绩。

  美国某调研机构工业分析师德文·萨瓦斯坎表示,汽车行业再次进行重组,制造商们在试图调整汽车制造成本。比如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这在五年内都不会带来利润。

  由此,投资资金正在避开经营环境恶化的传统汽车行业。主要汽车股票的走势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明显下降,股价明显下行。据统计,与2015年底相比,全球股市上涨了30%,但汽车股却下跌了4%。

  一些知名企业的遭遇甚至更为悲惨,同时分化明显。同一期间,美国福特汽车、德国戴姆勒和日产汽车的股价下降2-3成。丰田和本田也下降1-2成。不过,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上涨近2成。

  大规模重组并购成效待验

  目前,从美国到日本,从印度到英国,从墨西哥到德国,频频传来各大车企裁员重组以及并购的消息。

  为了适应变化的市场,很多汽车公司开始进行调整,如通用、福特等美国汽车企业,这两年相继停产了大量车型。按照重组计划,通用汽车采取了裁员、减产、聚焦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等措施,同时把企业的定位确定为“应对潜在的经济衰退”。福特此次重组涉及从产品开发到汽车设计再到管理供应商成本等一系列流程,福特高管还被要求重新评估公司业务的各个方面,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在韩国,现代和起亚计划在2019年推出13款新车和改款车。到2021年,现代将在韩国开展一项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服务,并与全球行业领导者就无人驾驶技术合作进行探索。公司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167万辆,涉及44款车型。

  行业并购也在进行之中。雷诺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的合并消息就是近几个月来广受关注的业内热点。如果合并成功,估计会节省费用56亿美元,主要是来自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方面。合并后的新企业将瞄准在转型技术领域占有强势地位,比如电气化和自动驾驶。分析人士认为,成功合并后能够诞生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还将是全球第一个横跨日美欧的超大型汽车联盟,年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和其他汽车厂商相比,能够以更具优势的地位推进与汽车产业外的实力企业进行谈判。

  日本汽车企业之间8月底也宣布了一项消息。丰田汽车公司和铃木汽车公司宣布将在资本层面达成联盟,相互持有对方的少量股权。双方未来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通过“继续保持竞争的同时,在新领域建立和深化合作关系”,以此来克服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新挑战。

  不过要收获重组并购带来的“甜果”恐怕需要耐心等待。2019年二季度,福特中报业绩显示,由于全球重组损耗巨大,二季度利润猛降86%。尽管如此,面对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新挑战,全球汽车制造商之间的频频联手仍将继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