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加快打造全产品链核心竞争力
2019-09-06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对于江淮汽车而言,过去55年以来,从一穷二白到民族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历经艰难险阻和多次重大转型,之所以能饱经沧桑而生生不息,备受艰辛而愈加成熟,经受各种艰难困苦而一往无前,正是因为江淮人传承了“坚信、务实、协同、吃苦”的精神并将之发扬光大,在实践中锻造出顽强的奋斗精神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调整、全球汽车产业面临重大变局的历史关口,这一精神也正在驱动着江淮人继续奋发图强,通过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向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努力进发。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其55年的发展历程,正是秉承坚定的信念,克服一切困难、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一场征途。自强不息,坚定必胜信念;艰苦奋斗,保持创业激情;令行禁止,建立严明纪律;学习创新,持续追求卓越。这就是江淮人的企业文化。“从单一的轻卡产品到商用车乘用车全系列的产品,从传统的能源到传统能源加新能源,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在江淮汽车的发展历程当中,一直在艰苦奋斗,不畏困难,不畏艰难险阻,直面困难,通过不断地去挑战困难,不断地去发展,才逐渐成长到今天的这样一个局面。”在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看来,江淮汽车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样一个不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过程。

  守初心,铸匠心,实干是贯穿新中国70年发展的基本脉络,也是江淮人精气神的鲜明底色。55年前,在合肥南郊的一片农田之上,江淮汽车的创业者们白手起家,实干苦干,手工打造出安徽第一辆汽车,也由此开启了江淮汽车的光荣与梦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成为江淮汽车事业不断发展的支柱。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在艰苦简陋的工作环境下,老一辈江淮人几乎是用最简单的工具,通过一次次的技术摸索、一点点的纯手工打造,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客车专用底盘,更弥补了当时我国在客车专用底盘领域的空缺,改写了中国客车底盘由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踏实、务实的“底盘性格”从此成为植入江淮汽车最深处的基因。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淮汽车发扬奋斗精神,坚持自主创新,深化开放合作,全系产品矩阵星光熠熠,国内国际市场多点开花,从单一的轻卡车企跨入“商乘并举、传统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进”的综合型汽车企业,从弱小的地方车企发展为具有较强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汽车集团,2018全球汽车品牌价值50强、中国汽车品牌前五强。

  项兴初认为,在江淮汽车发展的路线图中,始终强调自主创新。“江淮汽车的发展,并不是照搬了某一个企业范例,而是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把企业自身优势和具体发展环境相结合,瞄准目标市场,有效地、可持续地进行核心技术创新,并围绕创新成果进行产业转化。”

  转型升级应对挑战

  近两年来,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遭遇了下行调整期。继去年迎来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跌后,今年1至7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再次出现11.4%的降幅。如何顶住行业的下行压力,已经成为了事关各大车企生死存亡的重大考验。

  “江淮汽车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精神,这里面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在遇到困境、难处的时候,要敢于面对,调动起更多的资源,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聚焦当下突出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实。”项兴初说,面对困难,江淮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经济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工业也面临一场从传统燃油车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重大转折。整个汽车行业的困难局面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项兴初认为,对江淮汽车来说,要更加冷静地、更加客观地看待环境,看待自身,调整好这些切入点,是要坚定信心,直面困难,直面挑战,围绕着需求的升级进行转型升级,围绕着整个产业技术升级,即“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带来的重大突破的机遇,敢于竞争,直面困难,直面调整。“中国的自主品牌是大有前途的,尤其是在汽车产业面临这样一个技术跃升的关键阶段,自主品牌是更有机会的。”面对行业困境,江淮人给出的答案就是直面挑战,进行技术升级和转型,才能够顶住压力。

  实际上,早在2016年江淮汽车就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2019年,江淮汽车进一步坚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战略不动摇。聚焦资源、聚焦项目、聚焦产品,加大产品开发的精准度,优质高效出成果。江淮汽车将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稳中求进”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努力实现“从传统汽车向先进节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转型,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从单一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举转型”。

  目前,这一战略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此前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在汽车行业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中,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70.00亿元,同比增长1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为6374万元,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在商用车业务方面,江淮汽车商用车有效发挥规模、效益和品牌的多重支柱作用,上半年公司轻型货车、中型货车和重型货车累计实现销售13.08万辆。重卡则顺应行业需求变化主动推进结构调整,顶住了市场竞争压力,稳住了销量规模,提升了品牌形象,高端跨越K7市场表现优异,上半年实现销量超过1500台。在乘用车业务方面,江淮汽车坚持“做精做优,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上半年公司乘用车实现销售9.52万辆。在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MPV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1%,星锐销量逆势增长45.28%。

  创新合作激发活力

  在进行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的同时,江淮汽车还进一步强化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并积极拓展外部合作。

  “作为中国的本土自主品牌企业,一定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的营销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强化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起企业更大的活力。”项兴初表示,近年来,江淮汽车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管理及技术(业务)骨干持股等股权激励措施,进一步激活公司运营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2018年2月,经过一年多酝酿准备和多轮的研讨、调整的股权激励方案落地,江淮汽车成为安徽省首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对354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激励骨干员工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业绩指标,从而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2018年开年之初,江淮汽车通过洞察行业趋势、结合市场环境、聚焦发展战略,积极作为,主动变革。通过成立研产销一体的商务车公司和新能源乘用车公司,进一步贴近市场,集中研发、制造、营销领域的资源,巩固在商务车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实现在新能源市场的跨越式发展。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四川江淮公司日益成熟,具备独立运作的条件,此次整合研发、制造和营销资源独立运作,将进一步巩固江淮轻卡在西南市场的优势。为顺应业务发展战略要求,江淮汽车还启动了轻型商用车“出海行动”,在内部队伍中选拔具备丰富市场经验的营销人员,以驻派经理角色加入经销商团队,协助经销商内部管理工作。通过这一营销创新、机制变革,打造终端销售渠道的内部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在深入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江淮汽车还积极地拓展对外合作。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在合作中,江淮汽车导入大众汽车的质量体系及优秀的供应商体系,掌握模块化平台制造的技术,培养相对应的人才。2018年,江淮汽车又与康明斯公司共同成立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对合肥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引入康明斯全新B系列产品平台,同时还需在产品、技术、制造、质量、供应链、管理,以及服务等领域实现升级。目前,江淮汽车已经与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拥有JAC日本、JAC意大利两家海外研发中心;在俄罗斯、越南、肯尼亚建有子公司;在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地建有19家国际产业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银行的息差、盈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可控。长远来看,息差收窄将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