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60集团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
2019-09-05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郭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当下最新的全球网络安全环境和趋势,国内互联网安全巨头正在加速排兵布阵,调整和升级发展战略。

  9月3日,360集团在北京宣布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360企业安全集团新团队同日首次亮相。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1.0到3.0,360从未离开政企安全市场。3.0时代将会聚焦专注干好一件事——网络战的侦测与阻断,旨在构建安全大生态,带动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共同成长,提升我国的网络防御综合能力。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资料照片

  从1.0到3.0,360从未离开政企安全

  据了解,创立于2005年的360集团旗下拥有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多款国民级安全产品,这些安全产品不仅面向个人用户,同时又有专门提供给政府机构和企业用户的版本,是国内最早涉足To B领域的安全企业之一。

  不同于传统安全产品的是,360旗下的企业级安全产品采用免费安全模式,全面提升了我国互联网安全的整体水平,同时给360积累了丰富的To B市场经验和安全大数据。周鸿祎把这个阶段定义为360政企安全的1.0时代,这一阶段360偏重于政企用户的终端安全。

  到了2.0时代,360政企安全开始向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传统的To B安全产品,360集团采用投资驱动的模式孵化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公司。得益于360集团的品牌效应,以及数据、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些公司在国内成长较快,但与传统安全企业的产品重合度越来越高,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怪圈,逐渐变成销售导向型,这与周鸿祎最初设立的目标——“带动行业共同发展,做大国内政企安全市场”相去甚远。

  2019年4月,360转变了2.0时代的做法,重新回归到安全能力上,并宣布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面进军政企安全领域,从而进入全新的3.0时代。

  周鸿祎表示:“360深耕网络安全行业十几年,政企安全一直在做,To C和To B、To G业务一脉相承、战略一致。”他说,尽管网络安全的客户、生意和商业模式等有To B和To C之分,但网络攻防、安全威胁是不分To B、To C的整体。在针对政府、企业目标的网络战中,漫长的网络攻击链难免要涉及对个人的攻击。若缺乏C端数据,则无法应对网络战,而360在网络安全领域通过十多年的积累,拥有了国内最大的安全大数据。

  为应对网络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据周鸿祎介绍,360政企安全战略升级至3.0,不止是从公司自身定位出发,更是基于对最新的全球网络安全环境和趋势的理解。当前,网络战时代已经到来,尤其是国家级网络部队的入场、网络攻防对手的变化、攻击方式和手段的翻新,这些因素均对网络安全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360升级政企安全战略与网络战关系甚密。其一,网络战是整体战,不分军用、民用,不分国家、企业,不分战时、平时,而且网络战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将会成为未来战争首选,是对基础设施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最大的威胁。360升级政企安全战略势在必行。其二,网络战时代已来,且正在发生,但没有几家公司能真正解决网络战问题。360积累了足够多的大数据、威胁情报、知识库、安全精英团队,具备了“看见”网络战的能力。作为一家“知行合一”的公司,360升级战略应对网络战,必定是“舍我其谁、非我莫属”。

  在崭新的3.0时代,360集团要建设的是网络战时代的国之重器,为党政军企提供高端安全服务,从顶层设计到部署实施再到运营管理的大安全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360战略升级就是要干好一件事——网络战的侦测与阻断。在大安全背景下,360政企安全是为应对国与国的网络战,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网络战并非只针对军用设施而来,上至国家安全,中至基础设施安全,下至家庭安全,都会受到网络战波及,最终牵动整个社会安全。只有应对网络战,才能共筑大安全。

  用新战略构建大安全生态

  周鸿祎表示,360升级政企安全战略,竞争对手就是世界各国网军级别的网络攻击队伍,不是同行。360在政企安全市场不做同质化竞争,而是共建分布式网络安全大脑,做大生态。在此生态里面,同行皆为友商与合作伙伴。

  在网络战中,安全大脑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当于现代战争中的雷达,能“看见”网络攻击、威胁。360安全大脑不是一个具体产品,而是一个基于服务提供能力的系统,概括说是“一个平台”、“三朵云”。

  “一个平台”是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三朵云”分别包括威胁情报云、知识库驱动的AI云、安全专家云。

  360安全大脑集中了360的四大优势:一是大数据优势,360汇集了230亿恶意样本、22万亿安全日志、80亿恶意域名信息、2EB以上的安全大数据;二是大数据运营优势,360对海量的大数据具备高效可靠的运营分析和治理能力;三是情报云优势,360报告主流厂商漏洞2000+,独立捕获7次野外APT 0Day漏洞攻击,发现针对中国的境外APT组织40+;四是专家云优势,超200人的安全精英团队,超3800人的安全专家团队,17支攻防专家团队,12个安全研究中心,等等。

  周鸿祎坦言,360政企安全3.0新战略将执行以“共建、分享、赋能、投资”构建安全大生态的发展模式,不做网络安全产业的破坏者和颠覆者。

  首先,360希望与众多政府机构、核心基础设施单位、企业客户、生态伙伴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解决安全大数据来源碎片化的问题,打造网络空间的雷达防御系统,“看见”网络威胁和攻击。其次,360愿意与其他安全企业、客户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帮助传统安全产品和客户已有的安全产品升级,提高发现网络威胁和网络攻击的能力。第三,360将赋能政企客户,通过服务来帮助客户提升应对高级网络威胁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卖给客户一些效果很难得到验证的安全产品。第四,360将进行产业投资,在资金、品牌背书、业务体量等方面帮助中小型网络安全公司生存发展。

  “经过1.0和2.0时代的洗礼,360对自身的核心优势,对传统安全企业的强项,对整个安全行业的认识都在不断迭代和深入,我们对于政企安全3.0新战略很有信心。”周鸿祎如此表示。他说,360要推动国内安全产业生态的发展和壮大,与其他网络安全企业一起服务好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从各自为战转向协同防御,实行更加智能化、整体化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未来,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360集团将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国内安全产业共同成长。

  记者注意到,8月份,360安全大脑与华为、小米、京东一同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进入了“AI国家队”,360是唯一入选的网络安全公司。而就在发布会的前两天,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360集团签署了共建网络安全大脑的合作协议,公安版“安全大脑”呼之欲出。不难想象,随着360战略的升级,会有更多“安全大脑”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