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小微企业融资供给上升 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2019-09-04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五期成果近日在京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供给上升明显,小微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及满意度均有所提高,融资风险连续下降,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不断上升。

  从融资指数来看,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提升明显,小微企业自身融资需求和获得融资的效率有所回落。与此同时,融资成本和风险呈现持续下降态势。2019年二季度,小微企业需求指数为107.47点,较上季度下降1.42点;供给指数为142.72点,较上季度上升7.29点;价格指数为91.53点,较上季度下降0.14点;效率指数为170.39点,较上季度下降28.97点,风险指数为107.93点,较上季度下降6.84点。

  从服务指数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有所上升,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二季度可得指数为153.39点,较上一季度上升1.11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质量指数为120.24点,较上一季度上升1.63点,小微企业对于金融机构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小微企业的供给指数、价格指数和风险指数较上季度有所好转。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从分项指标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率已经连续下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成本虽然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如何降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供给成本应成为普惠金融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之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二季度融资供给上升幅度较大,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略有下降,这固然与一季度信贷投放大幅增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可能也反映出小微企业需求疲软、信心不足等隐忧。从当下看,要恢复小微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应通过综合施策,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统筹协调,逐步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