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度经济缘何快速降温
2019-09-04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一度令人注目,印度也因此成为南亚地区的经济娇子,被外界认为已经步入世界最强经济体之列,莫迪政府还雄心勃勃希望在五年内将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提升到5万亿美元之上。但近一年来,印度经济增速却急剧放缓,快速降温。

  去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长达到8%后,增速持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已经降至5.8%。原先,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在5.5%至5.8%之间,而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远低于预期,已经是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印度经济增速快速放缓?

  一方面,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反映出受到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印度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仍十分明显,印度总理莫迪所承诺的结构性改革没有见到实质成效。数据显示,工业和农业产出增长大幅放缓是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

  此外,受世界经济不振的影响,印度消费和出口迅速下滑。印度的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成,二季度的增速只有3.1%。与此同时,印度目前失业率处于过去45年来的最糟糕水平,工资增长乏力,资金无法流向消费。虽然和亚洲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比较低,但外部需求放缓也对印度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印度6月份出口额同比萎缩9.7%,至250亿美元,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印度央行连续降息后,印度一些主要商业银行也纷纷下调贷款利率。即便如此,目前印度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的温和水平,实际资金借贷成本仍然较高。同时,金融机构的惜贷、大量的坏账也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印度新投资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7%,跌至15年来的最低点。

  印度抵御不利外部金融环境的能力也令人担忧。据印度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印度外汇储备仅约为4017.76亿美元,但印度公共债务已经达到约1.19万亿美元,呈现出典型的外债与外储倒三角形状。

  自今年2月份开始,印度央行已经四次降息以提振经济,累计降息超过100个基点。市场预期印度央行或将在10月份再次降息。不过,印度财政政策没有同步发力。印度政府计划在2019-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3%,低于上一财年的3.4%,与市场预期相悖。

  就在印度经济增长数据公布的当天,印度政府宣布了银行改革措施,包括将10家国营银行合并为4家的方案。此举是重振经济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对国有银行进行重组,会使央行的政策传导更为有力。不过,英国《金融时报》保守地认为,莫迪政府试图改造金融系统并持续提供信贷,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印度政府所采取的激励性政策大多是短期性的。如果没有结构改革产生的实质成果,印度经济复苏将受到制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民企“大块头”探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大连港探索股权整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