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惠新宸:居住服务智能化的本质在于满足用户需求
2019-08-30 作者: 记者 李倩倩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随着住房市场从增量开发转向存量盘活时代,品质化的居住产品和服务需求将不断增加。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壳找房”)技术副总裁惠新宸在2019智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人为本是产业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在居住服务领域,技术创新要与行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度结合,更好地满足C端用户的需求,提升市场效率。

  新华财经重庆8月29日电(记者李倩倩)随着住房市场从增量开发转向存量盘活时代,品质化的居住产品和服务需求将不断增加。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壳找房”)技术副总裁惠新宸在2019智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人为本是产业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在居住服务领域,技术创新要与行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度结合,更好地满足C端用户的需求,提升市场效率。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惠新宸主题发言

  当前,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融入日常生活。惠新宸认为,从实际应用现状来看,在老百姓“衣食住行”四大消费需求中,“住”的互联网化、数字化程度相对较低。

  标准化、数据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惠新宸认为,居住服务领域的智能化,要以房、人、流程三大要素的标准化、数字化为前提。例如,在“房”这一要素中,需要将房屋各项数据标准化和数字化,将选房、看房、交易的流程一体化和透明化。

  “住房是重资产,一套房产涵盖的信息量非常大,除了房屋的内部结构、装修等数据外,还包括周边教育、交通、配套设施等数据信息。只有在采集海量房屋数据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后续的数据开发和迭代。”惠新宸认为,目前房产相关的数据信息缺失度非常高,因此,总体上来看,房产服务行业的数据化程度和智能化应用水平仍然较低。

  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品质居住服务需求,提升市场流通效率,备受各方期待。为破解消费者体验差、市场效率低等行业“痛点”,贝壳找房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技术层面不断加大基于居住场景的科技创新和应用。以贝壳找房旗下的“如视”VR看房产品为例,用户通过手机打开贝壳找房APP进入“VR房源”,一套房子的结构、尺寸、装修等三维数据能够被具象化呈现,“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看房”。

  “消费者可以在贝壳找房的租赁、二手房、新房等场景中使用VR看房、VR讲房、VR带看等线上交互方式,获得更加全面真实的信息和更好的服务体验。”惠新宸说,截至2019年8月,“如视”已在全国110个城市收集和重建了200多万套VR房源。这不仅降低了购房者的决策成本,同时提高了经纪人的作业效率。

  对于下一步居住服务行业智能化发展,惠新宸认为“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仍然较大”。期待未来在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合力之下,打通房产产业链信息流,在土地供给、建设施工到竣工、装修等全环节建立房屋的“数字档案”,畅通房屋开发建设供给端与用户需求端数据信息,真正实现住房供应和需求的精准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惠新宸认为,技术只有与产业实现融合和应用落地,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居住生活和服务的智能化还应着眼于技术的应用和落地,以人为本,更好地通过技术创新满足用户的居住需求。此外,在智能化时代,随着数据信息量的扩围,要特别重视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白银公司凤凰涅槃展新姿

通过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苦练“内功”绿色发展、抓机遇参与国内外资本市场角逐等途径,白银公司实现了凤凰涅槃。

·国企牵头 福建打造“海丝”合作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