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企联合体带领中国种业突围
2019-08-29 作者: 记者 张利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业发展,种业是基础。近年来包括玉米种业在内的我国种业市场不断被国外公司蚕食,要保证粮食供给安全,必须做强民族种业。种业发展需要科研单位的创新,更需要种子企业的推广应用,只有科企加强紧密合作,才能提升我国民族种业的竞争优势,这是我国种业发展的长期战略。

  8月26日,由中国种子协会主办的“推动种业科企合作 扩大京科968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与安徽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京科968合作协议。丰大种业成为京科968玉米新品种研发联合体的重要成员。丰大种业联手京科968,无疑将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京科968是我国玉米品种新一轮更新换代的引领品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京科968在育种方法、核心种质、杂优模式、品种培育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创制形成新的核心种质X群,拓宽了我国玉米血缘。它不仅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更是节本增效经济型绿色品种,目前已通过国家5大生态区审定及多省市审认定。据了解,2011年通过国审后推广迅速有序,到2016年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位列全国前三。

  当前,我国玉米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种企竞争激烈、高新技术发展迅猛,这是我国玉米种业目前的发展形势。“2019年我国玉米需求正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年度可能缺口2000万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海指出,随着产业发展,对玉米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在满足不断增加的玉米刚性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不同消费结构变化趋势的需要。

  “种业科企合作,是推动我国现代种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在主持研讨会时着重指出,我国种业市场化的路子不长,企业的科研能力普遍不足,通过科企合作,补齐企业的短板,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的重要战略步骤。

  2012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以京科968联合开发为契机,联合中种集团、北京德农、北京屯玉、河南现代、登海种业、顺鑫农科等国内6家骨干种业企业共同组建了“1+6”京科968玉米新品种研发联合体。“1+6”联合体是科技与市场的优势结合,也是技术和资金的紧密融合。通过开展示范推广,联合体实现了对京科968大规模快速产业化开发,成就了年种植超2000万亩的大品种。

  “科学家创造价值,企业家放大价值。”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对京科968的联合体模式很认同,他认为,现在京科968发展势头旺盛,要进一步加大京科968开发,打造科企合作典范,助力民族种业发展。而此次丰大种业的加入实现联合体从“1+6”到“1+7”的转变,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增添了民族种业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丰大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造种业民族品牌。”丰大集团总经理吴智勇表示,丰大集团历经34年,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农副产品深加工、种业、酒店文旅、地产金融等多产业并驾齐驱的企业集团。2015年,丰大正式进军种业,决心用三十四年的积累开创丰大种业的根基。未来,丰大种业将充分利用京科968的品种优势,扩大种植区域,进一步强化京科968品牌影响力,让优良的品种在生产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表示,安徽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成功签约,将成为种业科企合作的一个新典范,助力民族种业发展。“大家的目标是共同把这个品种推得面积更大,让更多的农民增产增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关系自1996年确定以来,双方携手共进,有力地落实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整体冰冷局部火热 创投市场拐点隐现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回顾江淮汽车的成长历程,“艰苦奋斗”始终贯穿这一民族汽车企业的发展史。

·地方国企改革推动者的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