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乘地铁禁手机外放 给权利划个边界
2019-08-28 作者: 魏文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将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此次修改增加了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的规定。此前,北京、兰州也出台了类似规定。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好使用手机听音乐,一些人甚至在地铁车厢内也旁若无人地外放声音听音乐。在地铁车厢内外放声音听音乐,固然让自己感觉惬意,却可能影响与损害其他乘客的精神安宁,令周边乘客感觉烦躁痛苦。

  面对一些人在地铁上外放声音听音乐,多数乘客为了避免发生不愉快与争执,选择了默默忍受;部分乘客则因为劝阻、制止外放声音听音乐,而与当事人发生争执与冲突。昆明、北京等地这样拟规定乘地铁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规定,则有利于还地铁乘客以安宁,也有利于避免因劝阻、制止外放声音听音乐而发生矛盾冲突,维护地铁秩序。

  公民有权行使自己的权利,但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不能损害、侵犯他人的权利。公民行使权利,应以不损害、侵犯他人的权利为界线。就使用手机听音乐而言,一个人可以在自己家里、房间里外放声音听音乐,但在地铁上外放声音听音乐,则可能侵犯他人的权利,而有必要受到禁止。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乘坐地铁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实际上是给权利划边界,防范一些人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给他人权利造成损害与侵犯。

  昆明、北京等地拟规定乘坐地铁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不仅有利于保障地铁乘坐环境的安静安宁,而且还能在客观上起到培育市民权利边界意识的作用,促使更多的市民在更多的公共场合杜绝影响他人安宁与权利的行为,提高公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正因如此,不单是昆明、北京、兰州,其他城市也都有必要出台乘坐地铁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的规定。同时,类似规定还有必要在公交车、高铁上得到推行与适用,让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成为各地公共交通工具的普遍规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关系自1996年确定以来,双方携手共进,有力地落实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整体冰冷局部火热 创投市场拐点隐现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回顾江淮汽车的成长历程,“艰苦奋斗”始终贯穿这一民族汽车企业的发展史。

·地方国企改革推动者的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