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能源转型应注意四方面问题
2019-08-28 作者: 钟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在日前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能源发展提出新要求。能源发展要从强调能源供应和增长速度转向注重提高效率、减少消费、节能、绿色低碳和低排放。

  “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就是推动能源转型,以及为了实现转型深化体制改革”。在朱彤看来,我国在推进能源转型过程中应注意四方面问题:

  一是深刻理解能源转型路径的差异性。各国在转向低碳、无碳的方向和目标是一致的,但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推进方式会不一样。由于各国所处的时代不同,中国还是煤炭时代,世界已经进入油气时代,两者未来走向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过程肯定不一样。中国可能会跨过油气时代。

  二是正确认识能源转型过渡阶段化石能源的地位变化。在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过程中,“去煤”成为欧洲国家的主要政策,中国也提出了去煤,煤炭消费比重要往下走。然而,去煤最难的是去散煤,此外行政化去煤还面临反复问题。

  三是能源政策制定和实施应置于能源转型框架下考虑,应符合能源转型的逻辑、方向和要求。中国提出“2030非化石能源占比20%”目标,就要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但当前还存在弃风、弃光、弃水等问题。

  四是重视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叠加产生的两类政策目标和实施手段的“冲突”。对中国来讲,能源转型和能源体制改革叠加,体制改革反过来可能会影响能源转型,能源转型也可能影响体制改革,因为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效率,能源转型目标是减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关系自1996年确定以来,双方携手共进,有力地落实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整体冰冷局部火热 创投市场拐点隐现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回顾江淮汽车的成长历程,“艰苦奋斗”始终贯穿这一民族汽车企业的发展史。

·地方国企改革推动者的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