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非遗文创节颁出“非遗文创专题评选”大奖
2019-08-24 作者: 朱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24日,“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在贵州丹寨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上揭晓,“妈妈制造”、《多彩贵州风》——《锦秀丹寨》产业就业扶贫项目等10个作品喜提金奖。来自苗乡的“瑙壁哩魶”花鸟鱼虫丝巾,因为出色地融合了非遗文创和精准扶贫两大元素而被授予本届文创节“锦鸡奖”,代表着中国非遗工艺最高水准、来自百年老字号荣宝斋的“木版水印”被评为特别奖。

  8月24日上午,主办方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的优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肖广瑞等主办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到场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是中国公益领域第一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全国性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旨在挖掘、梳理和扶持中国优秀的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这一评选依托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采取公众投票、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为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单元,该项评选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85个优秀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报名。经过初步审核,共有80个非遗公益项目、169件非遗文创产品进入复赛。最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权威机构的20位专家组成评审团,评定了最终获奖的项目和产品。

  作为本次评选的后续环节,主办方将选择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遗慈善公益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对他们进行资助和培育,传播先进的项目运营模式和理念,推动跨界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事业。获奖项目除得到公益资金扶持以外,还将获得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和社会资源对接,以及知名文创项目、公益机构参访和线上线下专业培训的机会。

  丹寨县地处贵州省东南部,素有“云上丹寨•康养福地”的美称,也是苗、侗等少数民主族聚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国家级非遗7项、贵州省级非遗21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非遗之乡。

  近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探索出一条以非遗项目生产性经营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非遗文创评选等系列活动将为“非遗扶贫”探索出更多有效路径,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商务无缝对接,打造成贫困户增收的一种新的扶贫模式。

附: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获奖名单

  一.组委会“锦鸡奖”,1个:

  “瑙壁哩魶”花鸟鱼虫丝巾

  二.特别奖,1个:

  荣宝斋“木版水印”

  三.金奖,共10个。其中:

  1.非遗公益项目,5个,分别是:

  1.妈妈制造

  2.《多彩贵州风》——《锦秀丹寨》产业就业扶贫项目

  3.回乡创办书院,助力非遗扶贫

  4.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新柴窑新红颜之霁红

  5.用手艺点亮回家之路

  2.非遗文创产品,5个,分别是:

  1.少数民族绢人人偶

  2.非遗生活“鱼跃龙门”女士手提包

  3.云南手工火草围巾

  4.扎染围巾

  5.红云花馍“龙凤枣山”

  四.银奖,共20个。其中:

  3.非遗公益项目,10个,分别是:

  1.“1+N”非遗社区教育体系

  2.国春银饰非遗扶贫工坊

  3.湖湘新匠人计划

  4.Idea+设计-侗族民艺青年成长支持计划

  5.母亲的艺术——巧手文创

  6.新起点苗绣产品加工合作社

  7.爱惜行动

  8.乡村艺术扶持计划

  9.妈妈制造重庆荣昌夏布合作社

  10.“汉工坊”残障妇女传统香包手工艺就业项目

  4.非遗文创产品,10个,分别是:

  1.“花瑶花”美育教辅系列产品——《挑花动物园》儿童益智拼装木偶

  2.阿细跳月音乐盒

  3.《刺绣遇上丝绸》系列产品

  4.宽厚禮国潮系列

  5.侗族鼓楼榫卯模型

  6.蓝山手织布

  7.2019年《醒•意》醒狮月历文创礼盒

  8.二十四节气智能计时系统

  9.“中国喜事”张新发非遗文创喜事系列

  10.印艺经传——德格印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