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一步提升医保待遇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2019-08-21 作者: 记者 张泉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张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20日挂网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新版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本次目录调整是提高群众医疗保障待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减轻广大参保人员药品费用负担,提升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本次药品目录调整坚持优化结构、有进有出,着力提升基金使用效益。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为更好地满足临床合理用药需求,本次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了148个品种,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其中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

  从调出的品种看,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下一步将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据介绍,本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省(区、市)做好药品目录的贯彻落实工作,尽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