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欠薪“冬病夏治”更要标本兼治
2019-08-21 作者: 张玉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到岁末年初,干了一年活计的农民工最担心的事便是能否足额拿到工钱。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定从5月27日起至8月26日,在全省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采取“冬病夏治”的办法,防患于未然。

  与年终岁尾才帮农民工集中讨薪的“算总账”相比,云南省利用5至8月的夏季时间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确不失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有效举措。为破解讨薪难而推出的“冬病夏治”,其看点不只在“反季节”的客观优势,更在于“挖根源”的釜底抽薪。

  从时间看,5至8月的三个月夏季,正值上半年与下半年的“交汇”节点,在这个时段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既可盘查出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既往“存量”,而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恰是农民工讨薪难的顽疾病根;同时又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警示年底前有可能发生的欠薪“增量”。由是观之,“冬病夏治”不无惩前毖后、打防并举的治理效应。

  从空间论,开展5至8月的夏季“攻势”也是破解农民工讨薪难的最佳时机。到了年终岁尾,政府部门忙于盘点当年、开启下年的总结与规划事宜,为农民工讨薪势必会牵涉到时间与精力,这种任务叠加难免会影响到讨薪效率。采取“冬病夏治”,可有效规避繁忙、确保专心致志,其效率提升不言而喻。

  再说,从涉事企业和讨薪者的角度分析,把薪酬欠发置于“工程已完工”、“拖欠成事实”和农民工“急于拿钱回家”的年终岁尾,也不利于问题的尽快解决。“冬病夏治”无疑可以为涉事企业和讨薪者留出相应充裕的时间解决问题。

  云南省此次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治理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不过,尽管“冬病夏治”的思路创新值得点赞,但此举毕竟难脱运动式治理的旧有模式。治愈根深蒂固的欠薪顽疾,还须开出机制堵漏、常态监管、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复合型药方。比如落实好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欠薪“黑名单”警示效应,对恶意欠薪的“老赖”依法追究刑责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