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研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服务贸易要突出重点创新发展
2019-08-21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隆国强认为,下一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点在四个方面:一是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二是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三是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四是把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统计数据,摸清家底,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快服务贸易、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同时放松对服务业的管制;逐步完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在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2019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时表示,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服务贸易的发展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竞争力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

  隆国强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均收入已达到9000美元以上,有的地区甚至达到1万美元以上,进入到中等和高收入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的消费需求快速升级,不仅需要质量更好,更高级的名牌商品,而且对各种服务的需求也快速上升,希望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健康服务,到更多的地方去旅游。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是实现我国竞争力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内容。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工业化需要消除两个缺口,即所谓的资金缺口和外汇缺口。在改革开放早期,出口创汇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主要目标,为此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兴建特区,制定沿海开放战略,实行加工贸易政策等。过去40年,我们把来自世界各国的资金、管理、生产组织、技术优势与全球销售网络和自身的低成本有机结合起来,使得我国迅速发展成为制成品出口大国。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我国之所以能够解决外汇短缺这样一个制约工业化发展的瓶颈,与背后的低成本劳动力密切相关。现在我国蓝领工人的工资水平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相比,已经不再便宜。根据调查,我国制造业普通蓝领工人的工资已经是东南亚工人的两到三倍。要继续提高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就需要不断提升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把国际竞争力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尽可能快速地升级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实现国际竞争力升级,除了需要尽快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要增强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从全球来看,进入21世纪以来,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快于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十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都是两位数的增长,服务贸易的增速略高于货物贸易的增速。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十年,从2008年到2017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都大幅下降,货物贸易的平均增速是1%,服务贸易的平均增速是3.2%,服务贸易是货物贸易的3倍。最终体现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现在已经达到24%以上。我国服务贸易占全部贸易的比重比全球低10多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我国是货物贸易进出口大国,所以货物贸易占比相对较高,此外也存在统计上对服务贸易低估的可能。数据上的差距恰恰揭示出未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如果要将服务贸易在全部贸易中的占比提高到全球平均水平,就需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

  虽然我国蓝领工人的成本在上升,但这并不意味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优势就此消失。实际上,在传统优势被削弱的同时,新的优势正逐渐显现,其中最大的优势是人力资源的优势。我国每年有8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这些大学生毕业后更愿意做白领,从事服务业,而不愿意去做蓝领工作。未来随着智能机器人的日益普及,智能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成本越来越低,将大量代替制造业领域的人力劳动。所以,无论是为未来劳动创造机会,还是利用业已大幅提升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都是一个重要选择。

  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从高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动能在衰弱,需要寻找新的动能。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动能来自制造业和重化工业,新动能正在制造业领域逐渐孕育成长,关键依靠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服务贸易的发展将是未来重要的新动能。一方面,从三次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近年来服务业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制造业,变成了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来源。另一方面,虽然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总体劳动生产效率明显偏低,大概只相当于制造业的80%。不过,正如制造业的不同行业的劳动生产效率差别巨大,比如,石化行业是资本密集型,它的劳动生产效率就比较高,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二者相差好多倍。服务业也是如此。服务业中的金融业的劳动效率就远高于传统的商业服务。伴随许多新技术的发展,商业服务,比如电商对整个产业发展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商业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四大重点

  隆国强认为,我国在一些传统服务业领域具有较强实力,比如在建筑服务方面,中国的工程承包企业在管理、施工、质量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全球建筑服务市场最有竞争力。当然,在其他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的地方,下一步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不可能均衡用力,还是要突出重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点应该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行业。中国是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贸易本身会带来大量服务需求,例如货物贸易国际航运服务、国际运输服务等。中国作为一个货物贸易大国,很多需求就在家门口,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运输服务是我国第二大逆差来源。货物贸易发展为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除了运输行业,还有保险等相关领域。“这些都是现实需求,是我国提升竞争力,并且拥有便利机会的领域。”隆国强说。

  第二,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数字经济领域,全球各个经济体都有机会,不过,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一系列独特优势,比如跨境电商,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跨境电商市场,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在全球也位居前列。这些平台从国内向国际延伸,就会带来很多机会。数据显示,在中俄贸易中,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年通过电商和包裹对俄罗斯的出口达500多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些内容在现有的服务贸易统计数据中却未能充分体现,还有很多数字贸易、跨境交付等也是类似情况。数字经济和信息化的进步已经使得很多传统服务的可贸易程度大幅提高,原来不可贸易的现在变成可贸易的,同时还创造出很多和数字贸易相关的活动,从而形成跨境贸易新内容。我国每年8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数字经济领域和应用领域所拥有的良好产业基础都为下一步提升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

  第三,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服务领域与制造领域存在较大差别,制造企业生产出产品后可以把样品给境外企业,境外企业可以通过检验货物的质量和样式判断商品的优劣,但是服务产品好坏无法通过这种方法检验,只能通过展示过去的业绩向客户证明我有实力提供性价比最好的服务。所以,在服务领域,企业实力越大,品牌效力越好,就能获得更多订单,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在前不久公布的《财富》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的数量已超过美国达到119家,这些企业大多集中于制造业和金融业。在全球前100位非金融类服务业企业中,只有4家中国企业上榜。由此来看,我国服务业企业发展还有较大空间,我国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有待完成。从未来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说,着力培养一批龙头企业是重点也是突破口。

  第四,把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企业是从事服务贸易的主体,发展服务贸易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同时,政府不能无所作为,要更好地发挥好自身的作用,尤其是在国际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在遵循国际经贸规则的前提下,做好下面几件事。

  一是完善统计数据,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服务贸易的统计对于各国都是一个难题,中国的服务贸易统计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然存在着漏报的情况,特别是很多新兴服务贸易活动未能在统计数据中显现。在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更加准确地做好服务贸易统计,掌握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真实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在“十四五”规划中做好顶层设计,进而推动服务贸易进出口获得较快发展。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服务贸易、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同时放松对服务业的管制。近年来,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国自主开放,对于彰显中国开放大国的胸怀,促进全球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起到重要作用。不过,我国在不同领域开放的进展并不一致,特别是服务贸易,开放相对滞后。与OECD国家相比,我国的开放程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的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之所以提升得不够快,很多潜力未能充分发挥,有两个基本原因:一是对外开放不足,二是对内管制过度,限制了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下一步要继续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业开放在准入环节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一些试点城市、自贸试验区采取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开放推进速度很快。但是,如果开放不能与国内服务贸易管制的改革相结合,效果将大打折扣。所以,要让开放真正地发挥作用,一定要和国内服务业的改革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开放和改革良性互动的新格局。过去在很多领域都曾碰到过类似的问题,现在轮到服务业成为新一轮开放重点的时候,服务业各领域的开放一定要和每项细致的服务业管制放开密切结合起来。否则,开放的示范效应、竞争效应就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逐步完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这些年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工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应尽快地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形成一个对全国所有地区、所有服务行业,普遍适用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这样既有重点,又有完善的政策体系,就能够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