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国央行警告德国经济或陷入衰退
2019-08-21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朱晟/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19日发布月度报告指出,今年夏天德国经济依旧不景气,第三季度可能再度出现轻微萎缩。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1%。经济学家通常将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视作“技术性衰退”。

  德国央行指出,工业部门持续衰退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因。鉴于二季度德国工业订单数量明显少于一季度,三季度德国工业产出将继续明显萎缩。与此同时,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部门仍能支撑德国经济,建筑业预计能保持繁荣。

  分析认为,德国经济依赖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贸易,而当前全球贸易形势日益严峻必然对德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除此之外,全球汽车销售疲软的状况也进一步打击了德国汽车制造商。与此同时,由于英国“脱欧”可能导致混乱局面的担忧也是德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一个重要因素。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彼得森表示,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萎缩在意料之中。他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进程及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产生负面影响,对德国等依赖出口的国家造成严重打击。数据显示,6月份德国商品出口额同比大跌8%至1061亿欧元。德国政府和一些经济研究机构日前下调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德国经济增速只有0.5%。

  由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危机增加了经济衰退的担忧,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日前表示,德国已经为紧急状况做好了准备。据德国媒体19日报道,肖尔茨日前表示,如果陷入经济衰退,德国将额外支出500亿欧元,用于刺激经济发展。

  之所以是500亿欧元,是因为据他估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令德国损失了500亿欧元。肖尔茨说,经济刺激措施并非迫在眉睫,但德国必须有能力在需要时再次筹集到这个数目的资金;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球贸易摩擦给德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据德媒此前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肖尔茨已经做好准备,通过放弃零赤字政策、即放弃预算平衡,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