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拥抱互联网下半场 拉卡拉启动新战略
2019-08-19 作者: 记者 梁倩 实习生 窦皓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消费经济下滑以及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监管收紧的情况下,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近日,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宣布拉卡拉进入战略4.0时代,将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发力产业互联网,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而对于转向的原因,孙陶然坦言,随着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C端流量见顶。经历数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已步入下半场,从粗放式规模增长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

孙陶然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的交易笔数为1485.32亿笔,同比增长34.8%,环比下降5.91%。处理的交易金额为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4%,环比增长2.42%。第三方支付处理的交易金额增速持续放缓。

的确,从拉卡拉首份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2%。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22.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92%。拉卡拉支付商户达2100万家,相较于2018年底增加200万家;2019年上半年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交易金额1.7万亿元,同比减少11%。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有较大幅度的收窄,但拉卡拉上半年净利润却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在支付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9.72%的背景下,商户经营收入达1.53亿元,同比增长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孙陶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跑出来的数据来看,商户经营服务已经开始浮出水面,我们为所有的中小微商户首先在提供支付服务,所以我们历年收入和利润主体都来源于支付,但是我们也一直在为他们提供支付以外的服务,这些从最开始的打磨产品到孵化到逐步地把它提升到今年上半年可以看到已经是一个比较显著数量级的收入,毛利贡献方面它占的比例更大,“B端业务成为新战场的支付业有较大大想象空间,支付之外的增长空间不容小觑。”孙陶然说。正因为此,2019年之后,我们希望拉卡拉支付能够超越支付,进入从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全面为中小微商户服务的阶段。

孙陶然介绍,拉卡拉战略4.0,将基于科技、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重点打造四大核心能力,即支付云、金融云、电商云、信息云,除了作为基础和入口的支付收单服务,还为中小微商户提供贷款、理财、保险、保理、融资租赁、信用卡、会员管理、数据营销、进销存管理、积分消费运营、云分销等各类服务,真正实现全场景、全支付、全服务,实现“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家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加紧布局,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力产业互联网。据了解,银盛支付以金融科技赋能,打造“支付+”生态服务圈,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微信支付也已将“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落地一百多个行业,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并表示在后移动支付时代,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方案》明确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秦皇岛港:“黑色”能源口岸开启绿色转型新引擎

秦皇岛港:“黑色”能源口岸开启绿色转型新引擎

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说,西港区的开发改造、率先转型,开启了百年老港口向绿色生态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广汽集团:改革创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