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根廷经济形势恶化 财长宣布辞职
2019-08-19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霍夫内当地时间17日宣布辞职。杜霍夫内在辞呈中表示,鉴于当前形势,阿根廷政府需要在经济领域“开展重大革新”。

  杜霍夫内在给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的辞职信中称,出任财长期间,他为削减财政赤字、减少公共支出作出努力。他同时也承认,“毫无疑问,我们也犯过错误,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并尽一切努力纠正。”杜霍夫内称他的离职是响应政府和政治团队倾听民意并付诸行动的意愿,他说,经济危机当前,政府的经济团队需要“重大革新”。

  杜霍夫内自2017年初担任阿根廷财政部长。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已任命现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经济厅厅长拉昆萨接替杜霍夫内,拉昆萨曾经出任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

  目前阿根廷正在面临高企的通胀、高失业率等诸多经济问题。马克里于2015年当选,承诺通过自由经济改革提振阿根廷疲弱的经济。本月14日,马克里宣布,政府将陆续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应对总统选举初选后的金融市场波动。这些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减少劳动者个人税费负担、设置中小型企业债务缓冲期、增加劳动者子女补助、增发奖学金等。而据路透社分析称,阿根廷政府最近几天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与马克里2015年出任总统以后施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背道而驰。

  16日,惠誉把阿根廷的评级从B下调至CCC,反映了该国宏观经济恶化的预期以及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惠誉称,马克里政府在初选中取得的糟糕结果,导致今年10月大选后该国“政策失去延续性的风险大增”。这已导致市场情绪崩溃,给宏观经济的稳定前景和主权债融资条件造成了重大挫折。这将在短期内令阿根廷主权债的流动性受损,并增大债务面临的风险。

  随后在美股收盘后,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也发布消息称,鉴于市场动荡削弱了阿根廷的偿付能力,决定把该国的长期评级从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评级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与惠誉的解释相似:“初选后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大大削弱了该国本已脆弱的金融基本面。”

  1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初选被视为选情风向标。初选结果显示,马克里得票率为32%,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得票率47%。而一旦费尔南德斯当选,很可能调整现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可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贷款协议重新谈判。这引发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前景和国际融资能力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