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第七代微软小冰发布:升级部分核心技术 发布人工智能赋能工具
2019-08-16 作者: 记者 王皓然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5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第七代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人工智能机器人微软小冰的大量新功能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宣布。

  升级部分核心技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载场景中,小冰可以随时陪用户聊天,就像是坐在车里的另一个乘客,应答自如。目前,小冰已经通过车载设备和一些合作者,在一些不同的车型上完成了测试。小冰团队技术负责人周力表示:“我们希望随着5G移动网络的普及,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延迟,能够进一步提升全双工小冰的车载体验,从而更迅速、更广泛的落地在汽车上。”

  据周力介绍,微软小冰于2017、2018年分别上线了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的传统电话及智能音箱设备落地,此次新增车载场景,可大幅度提高人工智能助手与驾驶员及乘客的交互体验,促进人工智能从智能中控向“虚拟乘客”体验标准的转化。

  此外,此次升级的微软小冰的部分核心技术,还主要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多模态交互感官等。本次升级的对话引擎实现了从“平等对话”向“主导对话”方向的跨越。而面向未来的多模态交互感官,能够实现用户与人工智能同时边听边说边看的交互体验,该感官有望成为5G时代的全新交互形式。

  发布人工智能赋能工具:Avatar Framework

  “将人工适用定义为某某助手,未来可能是错误的。”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说。李笛列举了人工智能四个阶段的角色,从助理,到替身,到参与者,最后成为创造者,融入到人类社会。

  为了加速这种情况到来,微软小冰团队发布了Avatar Framework。该工具包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可轻松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IP人物角色等。

  这是一套完整的框架,一套工具包,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微软小冰团队通过研究,提炼出76项基础信息,27项性格特征参数。这些参数可以调节,自动调试脚本。装载后,可让任何一个AI beings(人工智能虚拟人)很快获得通用的人工智能。像上文提到的微软小冰与阅文集团的合作、软银的pepper与微软小冰合作,都属于使用了工具包。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事业部及微软全球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表示,人工智能系统最明显的特性是不断的迭代和更新,但最重要的核心还是要把人工智能框架做好,它像宽广的土地和森林。有了森林和土地,就可以创造无数个优质的树木,小冰就是这样的树木。

  据悉,本次Avatar Framework的发布是面向全部合作伙伴及客户,面向个人使用者的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春季发布。

  拓展第三方合作平台

  此次,微软小冰拓展上线了多个第三方合作伙伴平台的小冰产品,产品形态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

  据悉,第七代微软小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目前,在全球多个国家,微软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在交互场景大幅度拓宽的情况下,微软小冰与用户的单次平均对话轮数(CPS)仍保持在23轮。

  沈向洋在发布会上表示:“Dual AI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事实上我们非常坚定地以三方平台作为我们的重点,而不只是做第一方的应用。”

  据了解,在手机生产商方面,微软小冰继与华为、小米等手机合作多年后,又宣布将上线vivo、OPPO手机;在主流社交网络方面,小冰在日本与LINE有合作,在国内与QQ展开深度合作,当前已激活小冰的QQ群超过3000万个;而在内容和资讯平台上,小冰在今日头条、传统电台和电视台均担任内容生成技术提供商等,目前小冰上线的日播、周播节目达30档,累积参与播出的总时长达到6908小时,比去年增长了10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