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滕王阁:赣鄱泼墨展唐风
2019-08-16 作者: 记者 高一伟/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江苏游客贾骏拾级而上,随口吟起儿时已烂熟于心的《滕王阁序》。登上滕王阁顶层,远望晚霞朵朵,俯瞰赣水汤汤,无边美景尽收眼底。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公元7世纪中期,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洪州都督阎公重修此阁,王勃南下探亲路过,写下名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是为《滕王阁序》。

  文以阁名,阁以文传。王勃“对客挥毫惊满座”的传奇故事,让《滕王阁序》成为千古绝唱。这篇初唐时期的骈体诗序,笔力明快、风格清新、气势浩荡,堪称典范之作,让滕王阁名扬天下,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自此之后,这座楼阁成为历代文人墨客朝拜的圣地,留下了大量诗篇。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滕王阁,这座临江高峙的江南名楼创建的年代,正值中国历史上繁荣的唐王朝。尔后迭经兴废,在风风雨雨中历经宋、元、明、清,民国时期,毁于北伐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以梁思成等人的设计方案为基础重建滕王阁。1989年,滕王阁终于重现雄姿,屹立于鄱湖之畔、赣水之滨。创而重修,修而又毁,毁而复建,有确凿文字可考者达二十八次之多,天下名楼的兴废恐无此为甚。如此人文现象,颇耐人寻味。

  重建的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是江南三大名楼中最高的楼阁。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

  “景色这么壮美,视野这么开阔,难怪王勃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站在顶楼的湖北游客李柱石说,“《滕王阁序》虽然小时候就背得滚瓜烂熟,来到这里才真正理解文中所表现出的思想境界。”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人生又何曾不是一幕幕的触景生情?遥想王勃当年望着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鹜自下而上,相映生辉。在人生际遇变化中,信守执着情怀。

  “来亲身体会《滕王阁序》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这是滕王阁最吸引人的亮点之一。”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处长周婷芳介绍,为丰富游客观赏体验,滕王阁景区精心打造的特色夜游项目《滕王宴乐》,已成为“朋友圈”中的“爆款”网红。同时,景区还参与挖掘保护“楚调唐音歌吟”非物质文化遗产,收录滕王阁诗歌数百首,推出了《滕王戏园》专场演出。

  2018年10月,滕王阁景区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往来游人如织,登楼吟诵者甚众。“滕王阁因诗文闻名四海,墨色文化是滕王阁的灵魂所在,我们要传承好这里的唐风文脉。”周婷芳说,滕王阁景区将继续推陈出新,办好“新春·元宵”祈福灯会、谷雨诗会、“书香赣鄱”诵读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滕王阁景区内,“初唐四杰”之首王勃的雕像风度翩翩,定格着他泼墨挥毫的自信风采。秋水长天,诗意天成,一篇千古绝唱,闪耀历史长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