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成立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分院
2019-08-15 作者: 记者 李晓玲 白瑜/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把握时代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近日,中国、柬埔寨、埃及、老挝、俄罗斯、南非、菲律宾等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通信部门,以及国际电信联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国际组织、相关领军企业的负责人汇聚深圳,举办未来网络创新论坛,围绕5G与下一代网络、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频谱管理等未来网络发展的相关议题交流研讨,共商未来网络发展大计,繁荣数字经济。

  论坛期间,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成立,布局未来网络创新发展,与各国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8月6日,在金砖国家未来网络创新论坛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成立。根据发展规划,分院将汇聚国内外在未来网络技术领域的优势资源,建成国家级的政策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应用示范、互通设施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成为国际一流的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专业智库。分院还将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与金砖成员国以及“金砖+”国家在ICT新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延伸拓展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重点开展新型网络体系架构、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高速智能光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同时全面支撑我国ICT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显著提升我国在未来网络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透露,中国分院未来要着力在五方面开展工作:在未来网络技术攻关与国际应用推广方面做相关的工作,包括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攻关与推广;推动金砖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及其他国家之间的网络基础设施互通;共同研究产业政策以及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相关的规则;能够共同进行国际测试的认证,提供市场准入服务;能够在金砖国家之间以及其他国家之间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认为,建立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促进未来网络技术创新应用,繁荣发展数字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未来将从三方面入手,与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未来网络合作:一是合力共筑泛在普惠的网络基础设施。二是合力共创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三是合力共建互惠包容的新型伙伴关系。

  陈肇雄还建议,借助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及各国分院,加强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多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依托深圳建设中方分院,充分发挥深圳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既有优势,构筑金砖国家ICT领域合作的“桥头堡”,推动我国在信息通信政策、技术、标准、测试及应用示范等方面与金砖成员国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把中国分院打造成全球ICT技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区和未来网络产业高地。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将以中国分院的成立为契机,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技术和专业实力,与深圳在科技创新、产业引领、人才汇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结合起来,努力把中国分院打造成为未来网络技术的研发高地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增添新动力,为金砖及“金砖+”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专家表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从提升认识层次、做好供需对接、增强统筹保障等三个维度发力,找准痛点,及时打通堵点,借助目前经济筑底复苏之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不动产销售“花式陷阱”害苦购房人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