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朗普“能源新政”引众怒
2019-08-15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因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平价清洁能源计划”放宽对燃煤发电厂的排放限制,美国27个州和城市组成联盟13日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联邦政府推动的该计划不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违反《清洁空气法案》,危害公众健康。这是特朗普在推进气候变化行动方面立场“倒退”在美国国内招致强烈反对的又一案例。

  27州和城市发起诉讼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21个由民主党人领导的州13日共同对特朗普政府发起了诉讼,试图阻止废除“清洁电力计划”。一起参与诉讼的除了21个州,还有6个城市,包括马萨诸塞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威斯康星州、北卡罗来纳州、芝加哥市和迈阿密市。

  美国环境保护局6月份宣布,将废除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取而代之的“平价清洁能源计划”将给与各州更多权力来决定何时升级其燃煤发电站。美国环境保护局认为,奥巴马政府的计划超越其职权,而特朗普政府的计划在法律上是有依据的。

  发起诉讼的各州和城市认为,新的法规未能有效地减少发电站的温室气体排放,违反了《清洁空气法案》。新规实际上会延长燃煤发电厂的寿命,导致污染增加而不是抑制污染。同时,新规定使美国环保局无需负起减少电厂污染的责任,限制其监管权利,并导致最佳的减排系统不被采纳。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记者会上批评联邦政府:“他们想支撑煤炭业,倒退回一个早已不复存在的时代。纽瑟姆表示,这桩诉讼事关后代子孙是否继续受到燃煤污染物的危害。

  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发表声明:“毫无疑问,气候确实在改变、冰盖在融化、海平面在上升,天气变得越来越极端。特朗普政府不继续执行能解决问题、保护公众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政策,反而取消‘清洁电力计划’,用这个‘肮脏能源’规定代替。”

  据美国媒体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长哈维·贝西拉表示,特朗普试图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是愚蠢的,也是非法的。贝西拉表示,特朗普的化石燃料保护计划让所有推崇更清洁空气的人失望,它使经济衰退,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清洁能源。

  据悉,本周可能还将有更多的美国环保机构就该问题向特朗普政府提出诉讼。美国公共卫生组织美国公共卫生协会和美国肺脏协会此前已提起相关诉讼阻止特朗普政府的新计划。

  新政策减排效果大打折扣

  奥巴马政府与各州谈判十多年的“清洁电力计划”要求,美国发电厂2030年以前以2005年为基准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32%。该计划鼓励各地关闭污染严重的工厂,改用天然气或可再生能源。

  贝西拉表示,“清洁电力计划”每年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6亿辆汽车排放的污染物,每年还可以减少至少3600名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

  纽瑟姆和詹姆斯说,这一政策收到良好效果,加州和纽约州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创造清洁能源就业岗位的努力开始有起色。

  加利福尼亚州在清洁能源的利用方面走在全美前列。2017年,加州电网中由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产生的电能首次超过了化石能源产生的电能。该州计划到2045年,全州100%的电力来自清洁能源。

  与“清洁电力计划”相比,新计划放宽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标准,将燃煤发电厂排放标准设定权下放给州政府。外界把这一举动视作特朗普政府为燃煤发电行业“松绑”。美国环境保护局分析认为,新的法规2030年之前将使得每年因电网带来的额外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300人至1500人。

  美环保局和白宫13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他们预期“平价清洁能源计划”会挺过地方政府诉讼,最终得以生效。

  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说:“上届政府炮制了一份管得太宽、负担太重且不合法的规程,把新增能源成本转嫁给辛勤工作的美国家庭。特朗普政府不仅负责任地保护洁净空气、减少温室气体,还保住就业岗位、维持费用平价。

  反对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的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计划对能源厂来说过于繁琐,对消费者来说成本太高。美国环境保护局的负责人惠勒6月份曾表示,美国人民需要平价的、可靠的能源,因此他预计未来仍将会建设更多的燃煤发电站。

  美气候变化立场频遭批评

  特朗普和他手下一些官员是气候变化论怀疑者,这种立场在美国国内招致了不少反对的声音。特朗普政府2017年以《巴黎协定》对美国经济不利为由,宣布美国退出这一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协议。特朗普还提名多名怀疑气候变化论的人士出任美国能源和环保部门负责人,推翻前任政府的诸多环保举措。

  除了清洁能源法案,特朗普政府近期还削弱了物种保护法案,这也可能招致来自多方的诉讼。

  美国政府12日宣布修改一项已经执行近半个世纪的物种保护法,声称这一举动旨在提高监管效率。12日发布的《濒危物种法》修改版草案由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1973年签署生效,是美国白头鹰、灰熊等公众熟知物种走出濒危处境的最大“功臣”。这项法案的修改内容包括:把经济成本纳入是否保护某一物种的考量指标、“受威胁”级别物种不再获得与濒危物种同样的保护、不能以气候变化为由划定保护物种的栖息地。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招致环保组织、地方官员和民主党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联邦政府放松相关规定、削弱法律效力,旨在为能源业、矿业、畜牧业和伐木业开绿灯。几个州的司法部长表示考虑提起诉讼,扼杀新法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专家表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从提升认识层次、做好供需对接、增强统筹保障等三个维度发力,找准痛点,及时打通堵点,借助目前经济筑底复苏之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不动产销售“花式陷阱”害苦购房人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