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央行接连重启逆回购 周二净投放600亿
2019-08-14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央行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全天实现净投放600亿元。自此,在停摆将近三周之后,央行又接连两日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累计900亿元。

  在市场资金利率方面,虽然央行周二开展600亿元的净投放,但市场似乎并不“买张”。Shibor全天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3.8bp报2.667%,7天期上行4.7bp报2.703%,14天期上行13.5bp报2.772%,1月期上行2.5bp报2.613%。

  事实上,本周将迎来税期高峰。按照以往经验,月中流动性易受税期等因素影响,央行通常会持续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以熨平流动性边际波动。根据有关部门通知,8月份纳税(费)申报截止日为15日,这一天及前后一两天将是缴税高峰时段,也是对短期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候。

  另外,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方面,Wind数据显示,本周(8月10日至8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周四有3830亿元MLF到期。

  “综合考虑,本周前两日的逆回购操作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逆回购和MLF操作,对冲税期及MLF到期的影响,保持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合理充裕水平。8月15日,央行将如何续做MLF无疑是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一大看点。”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7月末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总体运行平稳,并没有出现太明显的回落,尤其是隔夜利率持续保持在今年以来的均值水平上方运行,这点与以往月末月初的走向有些不太相同。数据显示,7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债券回购利率DR001在2.2%至2.66%之间波动,始终高于2.11%的今年以来平均值:上周DR001短暂回落至2.2%附近后很快反弹至2.5%以上。

  对此,国金证券报告也认为,根据上月的金融数据显示,从去年的“紧信用”阶段过渡到今年的“稳信用”阶段,社融增速变化对于债市的指引作用明显弱化。7月社融结构尚可,总量不及预期,意味着宽信用仍在磨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专家表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需从提升认识层次、做好供需对接、增强统筹保障等三个维度发力,找准痛点,及时打通堵点,借助目前经济筑底复苏之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不动产销售“花式陷阱”害苦购房人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