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的创新管控
2019-08-0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5日,第五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由计金标教授与梁昊光教授主编的《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蓝皮书提出,为应对“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应加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创新管控,形成海外利益维护的全球治理新模式。

  蓝皮书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制度、发展模式、社会人文、安全形势等方面都有所差别,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面临着复杂性和多变性。此外,还面临着风险防范管控不善,利益维护经验不足,项目运作管理不佳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蓝皮书建议,应加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创新管控。一方面,要整合经济、商务、金融、外交、安全、国防等多部门的资源,建立统一联合的投资风险管控机构,统一部署、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另一方面,理顺顶层设计与地方管理的关系,加快机构建设,形成多层次的投资风险控制与管理格局。

  形成海外利益维护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一是要健全国家风险预警应急机制,推进海外利益维护的立法工作;二是建立海外经益安全的“属地伙伴”关系,实现管理人才的属地化;三是全面融入、深度参与各种全球治理机制,提升规则话语权。

  保障“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的高效运行。首先,对“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投资合作项目加强风险论证、预警、协调、评估。其次,构建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创新跨国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境外资产管理等多方面金融服务,强化资产配置能力,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和高效运行提供融资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