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立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
——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改革办主任李云峰
2019-08-05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今年,中国入选企业比去年多9家,数量达到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占据重要位置,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总体上讲,我国上榜企业呈现‘成功做大,大有希望’但是‘大而不强,强而不优’的特征。”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改革办主任李云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提出培育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企不能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下一步应在发展方式转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方面重点发力。李云峰呼吁建立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

  记者:您怎么评价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与往年比有哪些变化?

  李云峰:一段时期以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常常会被作为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参照指标。

  2019年的榜单,从经营情况看,世界500强企业效益同比显著提升。2019年度500强企业总营业收入3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9%;总利润创下2.15万亿美元的纪录,增幅14.5%,体现了总体水平上全球大企业的规模复苏,即便仅就规模意义上而言,也体现500家全球最大公司的增长,也说明全球经济呈现出的良好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其次,500强我国上榜企业(含港澳台地区)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数量提升的同时,我国上榜企业也呈现较多亮点。美国上榜121家企业,较上年减少5家;我国上榜企业129家,较上年增加9家。这是我国上榜企业数量第一次超过美国,虽然只是在数量统计上的超越,但在全球各国企业经济规模的发展变化中,这无疑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今年我国企业亮点较多、异彩纷呈:新上榜企业为13家,数量占新上榜企业的52%,远超其他国家;上升最快的10家公司中,有6家来自我国;上榜企业中的互联网公司7家,都来自我国和美国,我国占4家,分别是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和小米;我国上榜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

  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表现看,美国依旧抢眼,日、法、德、英仍然有优势。美国有22家上榜企业占据利润最高的前50家企业,盈利能力仍然领跑,从行业分布来看,美国的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科技、互联网、新能源和生物等行业;日本上榜企业共52家,法国上榜企业31家,德国上榜企业29家,英国上榜企业17家,行业分布在科技、金融、能源和高端制造较多。

  记者:2019年我国上榜企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李云峰:一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仍占据重要地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民营企业39家,其他为地方国企与股份制企业。上榜央企很多是资源和规模主导型行业,如银行、电力、电信、石油、军工、钢铁、基建等,说明我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动能远未释放。

  二是所有上榜房地产企业都来自我国。恒大以超过700亿美元的营收,稳居世界房地产行业第一;碧桂园、绿地营收都超过500亿美元,位列第二、第三位;保利和万科排在第四、第五位;万达营收接近300亿美元,排在第六。当前我国高房价的状况,严重推高了国民生产和生活成本。未来房地产行业不应该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是我国上榜企业盈利能力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远低于美国实业企业平均利润52.8亿美元。2019年入榜的我国企业平均利润35亿美元。而今年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是43亿美元。

  此外,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关键和核心技术普遍缺乏,很多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总体上讲,我国上榜企业呈现“成功做大,大有希望”但是“大而不强,强而不优”的特征。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企应该怎么做?

  李云峰:“大”与“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大,侧重于规模和体量;而强,则侧重于业绩和能力。《财富》“世界500强”其实是“500大”,榜单很大程度仍然只是规模意义上的成就。在追赶式发展的后发优势条件下,做大相对容易。过去四十年,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市场逐步扩大,为企业做大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做强做优”却不一样。简言之,做大更是一个量的积累,而做强做优才是质的改变。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对国企提出了新要求,不能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下一步应在发展方式转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方面重点发力。企业必须经历艰苦奋斗过程,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锐意改革、脱虚向实,对标国际一流,加强科学管理,才能走上从做大到做强做优的新阶段。

  记者: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央企绩效考核权重变化说明了什么?新时代下对于企业应该有怎样的评价体系?

  李云峰: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修订印发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就是要引导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考核突出高质量发展考核:多角度构建年度与任期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重点突出效益效率、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实业主业、国际化经营等方面指标;强调科技创新考核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将过去的利润总额替换为净利润,保持EVA(经济附加值)50%的权重。这些调整均彰显了国资委为央企所设定的发展方向从规模到效率的导向变化。

  在新时代世情国情环境下,对于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评价,也应该有所改变。呼吁结合新时代要求,结合经济新常态特征要求,构建出一个真正体现企业价值和综合竞争力的评价体系,从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治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等几个维度全面科学深入评价企业能力。

  成长能力评价企业规模、收入和资产状况,盈利能力评价企业的收益、利润和EVA水平,创新能力体现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产出水平和效率效能,治理能力体现企业在战略管控、文化实力、合规建设、风险管控方面的水平,市场开拓能力主要体现企业的跨国经营指数和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水平的变化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记者在浙黑辽晋等省份采访时发现,红包回扣、骗保套保等医疗领域“微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各地纪检监察、卫生部门持续予以打击。

·“窗口腐败”侵蚀百姓获得感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时光穿梭千年,如今步入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中国卫通:模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