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北京一日游调查:隐形强制消费犹存
2019-07-23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3日在京发布“北京一日游”消费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旅游消费合同签约以及强制消费等现象均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善。另外,一些无资质组织或个人打“擦边球”经营,基于社交媒体发布的旅游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谨慎,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要提高警惕意识。

  据悉,本次调查历时3个月,主要在北京一日游体验调查、北京周边自驾游、北京主要火车站服务调查这三方面。其中,北京一日游体验30条线路、北京周边自驾游体验10条线路,北京主要火车站体验3条线路。

  根据体验结果,综合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和景区三方面的平均得分,2019年北京一日游体验得分为86.80,2018年得分为80.49,2017年得分为77.76,三年来得分稳中有升,表明在政府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共同努力下,北京一日游市场中的系列消费问题得到了改善,各个方面表现持续向好。另外,在线旅游平台在“企业资质展示”、“售后投诉”这两方面也有所提升。

  报告指出,部分旅行社仍存在不签合同或旅游合同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某些合同出现了旅行社和平台相互推诿的现象。例如,“十渡4A”线路中,飞猪旅行网与北京龙行天下旅行社就签订合同问题相互推诿,最终并未签订成功;“故宫5A-+恭王府5A-+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线路体验员在百度搜索中下单,签订合同时也出现了平台和导游关于签订合同相互推诿的现象,最终也未能成功签订合同;从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网站上订的“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4A”线路,关于合同问题网站客服明确表示没有,与导游联系,导游也明确表示没有,在体验员强烈索要合同时,双方开始相互推诿。《北京市旅游条例》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作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法律文件,旅游合同的缺失给消费者旅游体验过程中带来隐患,也给消费维权造成困难,这也是后期监管的重点方向。

  综合近三年调查结果显示,旅游消费合同签约以及强制消费现象均有所改善。然而,报告同时也指出,问题依然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在2019年北京一日游30条体验线路中,还存在26.67%的体验线路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其中涉及八达岭长城景区的4条线路中,缆车的强制消费平均占团费金额的74.82%,强制消费现象严重。在2019年发生的8条强制消费线路中,有4条在合同中没有明示可能存在的自费项目,而且根据体验员观察,这些未在合同中明示的强制消费,不参加均会影响行程,隐形强制消费项目依然存在。

  例如,飞猪旅行网上北京乐游假期旅游专营店“颐和园5A+八达岭长城5A”线路中,导游在讲解旅游景点后,向大家推荐景区缆车,并强调乘缆车的优势,并未询问是否有人不参加,旅游大巴停车地点就是缆车停靠点,全部游客缴纳缆车费用,存在隐形强制消费嫌疑;同程旅游网上程游天下国际旅行社(苏州)有限公司的“八达岭长城5A+十三陵定陵5A+鸟巢水立方”线路,导游强制要求游客乘坐缆车,并明确表示,不坐缆车导致的长城出口不一致的话,旅游大巴不等待迟到的游客。飞猪方面表示,如果消费者通过平台预订的出行产品中,如果存在强制消费问题,可以及时投诉反馈,平台调查核实后,也会对商家做出相应的处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指出,在线旅游平台多为第三方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是推介旅游产品,信息发布是其核心功能,但由于每个旅游产品可能都来自不同的供应商,而旅行社串联了旅游产业的大部分要素,包括产品(旅游线路)、服务人员(导游)、景区、交通、餐饮住宿等,连续多年调查结果显示,在线旅游平台的信息发布环节表现均不尽如人意,这种信息发布与实际情况的不一致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出行不便甚至问题,从而引发消费者不满甚至投诉。信息发布问题频出也暴露了在线旅游平台管理水平的短板,有必要强化提升这方面的经营水平。此外,围绕信息发布的服务短板,在线旅游平台更应在自身产业链层面强化诚信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台诚信体系,让游客放心选择合规合法的旅游产品。以信息发布提升为始,以消费者口碑信息为终,形成“服务-口碑-销量”的良性循环,从而在旅游消费市场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需求越来越大,面对众多的旅游线路和宣传信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健康消费,强化维权意识。消费者在出游前要了解旅游线路信息,理性文明消费。旅行社所推广宣传的实际上是一种旅游产品,消费者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之前就应做详细了解,尤其是旅游线路产品介绍中的旅游项目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合理的旅游期望,对于低价团、甚至零团费线路要警惕,养成理性消费习惯。此外,在旅游过程中也要注意风俗禁忌,文明出游。

  另外,要有维权意识,加强自身权益的保护。根据本次体验式调查,旅行社的合同签约率还未百分百实现,这一现象可能导致后期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游客维权困难。因此,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在旅游出行前务必签订合同,注意合同中的不合理条款内容,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旅游消费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特别指出,目前,某些无旅游资质组织或个人(如户外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保健品销售企业、培训机构等),通过网上论坛、微信群、QQ群或线下形式发布旅游产品组织出游,打“擦边球”经营,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细化行业法律条文予以规范管理。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要提高警惕意识,这类旅游产品有可能存在“低价团”、“买保健品送旅游”、“买理财送免费游”、隐性消费、强制消费、发布“免责声明”涉及逃避法律责任等问题,导致后期维权成本高。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旅游活动中出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在与旅游经营者协商不成情况下,应及时向当地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或者有关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必要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切实保护自己的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孟智说,网络“软暴力”催收是这种新型“套路贷”另一个突出特点,其疯狂程度令人吃惊,不到借款人家属出具死亡证明就不罢手。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徐工一系列炫目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进口依赖。

·航天科工: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