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最东端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9-07-23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稳健操作大型千斤顶,牡(丹江)佳(木斯)客专跨佳富铁路1号特大桥两片重达8540吨的梁体缓缓转体对接,历经1个小时,作为全线唯一跨既有铁路的大桥转体连续梁胜利合龙,为打通全线架梁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客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其2021年通车运营。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牡佳客专项目部经理林屹介绍,全长371.6公里的牡佳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重点项目,也是沈(阳)佳(木斯)高铁(远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由牡丹江站引出,全线设牡丹江站、林口南站、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桦南东站、双鸭山西站、佳木斯站等七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日开行高铁约90对,远期输送能力为每年2000万人次。

  牡佳客专将大大加强牡丹江、佳木斯的铁路枢纽地位,沿线涉及5个地级市,其中,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由此正式开启高铁时代。届时,黑龙江省将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铁相通。

  牡佳客专建成后,将连接哈佳快速铁路、哈牡高速铁路、牡绥快速铁路、牡敦客运专线、佳鹤快速铁路等,为黑龙江省东部建设快速铁路环线迈出重要一步,进一步完善东部地区铁路网。而作为远期的沈佳高速铁路的建设,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二大出省通道。牡佳客专将进一步压缩区域时空距离,对推动东部城市群融入“哈长城市群”,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位于我国高纬度高寒地带的牡佳铁路是黑龙江省境内第三条高铁,工程设计等级高、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涉及瓦斯、采空区、防冻胀、防雪害、冬季施工等技术难题。林屹介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担负施工的牡佳客专九标段地形起伏变化大,标段长度占全线十分之一,桥梁长度却占全线三分之一。特别是,管段内的牡佳高铁跨佳富铁路1号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工程。

  2018年11月底,跨佳富铁路1号特大桥转体梁0号块,面对气温骤降的寒冷天气,项目部调整施工组织方案,搭建保温棚,实施暖风机、蒸汽养护锅炉及阻燃棉被等“齐上阵”,确保了0号块混凝土质量。

  该桥跨越客货运输繁忙的既有线佳富铁路,梁体质量大、跨度大、高差大,稍有不慎,将对列车运输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经过反复论证,项目部形成了“先平行于佳富铁路挂篮悬壁施工,再顺时针转体26度42分,后合龙”的施工方案,转体梁重量8540吨,线路纵坡7.0‰。

  项目部技术小组结合信息化平台,对连续梁线形与应力全程监控,并进行分析计算,得出各阶段的预拱度,确保转体对接中桥梁结构的可靠性、安全性。技术人员还采用BIM技术,使两侧的T构连续梁经过旋转后,实现精准对接。连续梁转体对接后,大家对两侧四个控制点全方位测量复核,结果实测数值达到毫米级控制精度,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垃圾困岛 海南多处垃圾场潜藏安全隐患

海南部分市县垃圾“围城”“围村”现象突出,此外一些生活垃圾填埋场还存在安全、环境污染等隐患。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