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缘何视气候变化为最大挑战
2019-07-22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看世界·远观联合国》栏目,邀请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林远与读者共享联合国里的逸闻趣事,敬请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2019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再次呼吁各国为绿色气候基金注资,他认为全球应对行动的步伐落后于气候变化的速度。就在不久前举行的G20大阪峰会上,古特雷斯同样呼吁各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凝聚和强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和政治意愿。

  联合国的工作可以用“文山会海”来形容,在过去一年数以千计的大小会议中,接近一半的会议都在讨论气候变化相关话题。古特雷斯上任以来,更是但凡有发言的机会,都会或多或少表达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忧虑。

  以这次最新召开的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为例,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分会数量多达数十个,贯穿了八天的会期,议题包罗万象,从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取向,再到鼓励青年参与应对气候挑战活动等。

  联合国为何如此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毫无疑问,气候变化的危害极其重大。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显示,自1880年至2012年,全球气温上升了0.85摄氏度。气温每上升1度,粮食产量就下降约5%。

  此外,以目前的温室气体浓度和排放水平来看,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很可能比1850至1900年高出1.5摄氏度。海洋将会变暖,海冰将继续融化。预计到2065年,海平面将平均上升24至30厘米;到2100年,平均上升40至63厘米。

  经济损失方面,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出现,1998年至2017年,与气候相关的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2450亿美元,比1978年至1997年期间增长151%。还有研究显示,半个世纪以来,气候变化加剧了国家间的不平等,减缓了最贫困国家的发展。

  与气候变化的可怕影响相比,更让联合国不安的是国际社会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

  须知,全球变暖之前就发生过,但从未如此迅速,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人类活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目前还有可能通过一系列科技手段和行为改变,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尤其要在制度和技术上做出重大变革,需要所有国家和所有社会部门共同采取行动。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13个目标是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2016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正式生效,各国达成共识,致力于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尽管如此,实现这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仍面临挑战。2017年6月,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重启化石燃料开采计划。G20大阪峰会的公报中,甚至没有出现“全球变暖”等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字眼。

  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举办期间,古特雷斯将主持召开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据称此次峰会将有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各国领导人将如何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世人翘首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零售,虽然做到了“数智”“无人”,却仍需跨越成本之困,在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过程中,高损耗、高成本、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7月16日,四川省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集中推介。

·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