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体系逐步形成
海南蓝皮书:制度创新促进自贸区三大产业升级
2019-07-19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8日,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海南蓝皮书: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海南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聚焦这三大产业,高质量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在旅游业方面,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推动海南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接待游客达7627.39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国人达87.69万人,旅游总收入为847.31亿元,外汇收入为7.7亿美元。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吸引国内外现代服务企业在海南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依托海南独特优势,目前重点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海南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81家,增长46.1%。

  蓝皮书分析指出,要建设高质量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经济活动圈的范围和经济体量决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水平。海南的地理位置以及产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决定了空运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新加坡、阿联酋迪拜等地的发展说明,只有达到一定范围的活跃经济区域,才能使自由贸易港真正发展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零售,虽然做到了“数智”“无人”,却仍需跨越成本之困,在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过程中,高损耗、高成本、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四川国企混改迈向全面深入实施阶段

7月16日,四川省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通过“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集中推介。

·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