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助力老年教育事业
2019-07-1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17日,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双方此次的战略合作中,中信银行将以多种形式支持老年教育活动:一是率先启动“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通过搭建云服务平台,实现模块化管理,解决老年大学报名难、缴费难、选课难等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在贵州地区成功试点,超过3万老年人享受了便利的线上报名、缴费和选课服务;二是通过大数据、系统管理,对老年大学学员报名、选课等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老年大学课程体系优化提供参考;三是与中国老龄协会联合发布老年产业发展报告,支持老年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为社区和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始终坚持“以公益为初心,以客户为中心”,针对老年客群需求,围绕“养老金融﹢非金融”服务,形成了中信银行“幸福年华”养老服务体系。该体系的三大亮点包括:一是提供一套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养老金融产品组合,包括专属幸福年华借记卡、申请人年龄可延长至70岁的专属信用卡、可按月提前取息的月月息存款产品等;二是为老年贵宾客户配备7*24小时VIP家庭医生、健康咨询等服务;三是提供一套令老年人心情愉悦的“智能生活课程”,内容包括财富升值与传承、使用移动支付、防范金融诈骗等。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9亿,占总人口的17.9%,目前人口老龄化仍在加剧,预计2050年老年人口达到3亿时,老龄化会超过20%,我国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40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5亿左右,老龄化超过30%,我国进入重度老龄社会,跨入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行列。“面对人口老龄化,全社会既要迎接挑战,也可将其视作机遇。社会各界可以创造条件,让老龄化社会由‘未富先老’向‘边富边老’转化。”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

  吴玉韶表示,根据国家老年教育规划,2020年各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的老年人数占比要达到20%以上,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矛盾突出,特别是城市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普遍存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事业特别是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近期再次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行动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有效推动老年教育的转型升级,缓解目前老年教育供需的缺口,为老年人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提高老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抢滩新零售 “数智”“无人”需跨成本之坎

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零售,虽然做到了“数智”“无人”,却仍需跨越成本之困,在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过程中,高损耗、高成本、难盈利等多个痛点仍待破解。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解码中信出版的图书生意经

解码中信出版的图书生意经

在出版业内首开先河的“举手制”已经成为中信出版独特的标签和企业文化,极大激发了发展的潜力。

·党建生产深度融合 辽河油田结对帮扶助扭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