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接近达成协议
2019-07-17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15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即将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他同时敦促国会议员在8月休会前就该问题采取行动。市场人士担心,政府若因债务问题再次关门,可能会增加经济衰退和金融市场风险。

  避免政府再度关门

  姆努钦在最新的讲话中表示,两党正就债务上限和预算协议接近达成一致,并认为政府不会重演今年年初的关门。

  姆努钦在白宫的一次简报会上还表示,他和国会领袖一直在就一份两年预算协议草案进行讨论,此协议将设定2020财年和2021财年联邦整体支出水平。其中,2020财年从10月1日开始。

  姆努钦称,他不认为政府会因这个问题而关闭。他表示,就债务上限和预算协议达成一致而言,两党都有各自的优先考虑事项。

  姆努钦此前给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写信,信中透露,根据最新预测,政府资金可能在9月初国会复会之前就已耗尽。因此,他敦促国会在休会前尽快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避免政府债务违约。

  国会众议院将于7月26日开始进入为期六周的夏季休会期。若7月未能成功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将大大提高,全球金融市场很可能随之动荡。

  目前,美国政府与国会正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新预算提案等议题展开“角力”。佩洛西表示,她希望7月能与白宫在上述议题上达成一致。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的借款授权用尽。今年3月以来,财政部已经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政府债务违约。

  美国政府最新估计,美国借款权限可能在9月某个时候就会用尽,而不是稍早预测的10月或11月。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及时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那么国会一结束休会,政府就会达到举债上限。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美国公共债务规模已突破22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美国政府债务正走在不可持续的道路上。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路透社发表文章称,如果债务上限协议没有达成、举债授权不能延长,美国财政部将难以让贷方继续偿还超过22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这或许会导致债务违约。

  若达不成预算协议,国防和非国防项目可能面临全面大幅减支,政府也可能部分关门。

  随着市场担忧情绪渐浓,美国9月至10月到期的国债收益率也开始上升。据Marketwatch报道,9月12日到期的美债收益率约为2.20%,明显高于其他临近期限的国债。SVB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表示,债务上限问题引起美债收益率的扭转。

  在上周的美国国债拍卖上,3个月期比6个月期的美债更难吸引买家,这表明高流动性短期债券需求受到打压。Jefferies高级货币市场经济学家西蒙斯表示:“到期日的问题打压了需求,因为3个月期的美债将会在10月到期,这吓跑了那些担心债务上限的投资者。”

  瑞银董事总经理亚特·卡辛近日发出警告,纽约联储的衰退指标是基于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目前这一利差暗示,美国未来12个月内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超过30%。

  对于经济前景,风险在加大,市场不确定性在增加,债务上限分歧可能让近期并不乐观的借贷市场表现更加恶化。

  美联储日前在给国会的报告中提及:“自5月初以来,有关经济活动的新消息变得有些悲观,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报告还称,虽然金融系统仍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更具韧性”,但对高风险商业贷款的担忧加剧了。报告认为,事态发展下去可能会加大经济下行风险。

  金融市场或受冲击

  从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1月25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部门创下关门35天的纪录。由于当时金融市场上升势头确立,美股并未受到明显冲击,而此次正逢美股处于历史高位,企业和经济基本面都有可能受到“关门”威胁的冲击而震荡。

  从历史交易数据看,股市受政府停摆的影响有限。自1977年联邦政府停摆以来,在已发生的19次停摆期内,标普500指数走势积极的情况占到将近一半。凡出现美国政府停摆的年份里,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4%。其中,在出现政府停摆的7个年份里,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6%,高于标普500指数所有年份平均年回报率的13%。在出现政府停摆的年份,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没有出现政府停摆的年份。

  整体来看,历史上出现美国政府停摆的时候,美国股市在停摆开始至30天之后有70%出现上涨,大多数的抛售都发生在政府关闭之前。

  不过,美国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基本面和政府关门风险,令当前处于历史高点的美股承压。

  标普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整体成本可能比预期更加糟糕,年初的政府停摆导致该国经济至少损失60亿美元。

  另外,经济下行压力隐现。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1%,其中,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幅较此前修正值下调0.4%至0.9%。多家机构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大幅收窄,至2%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