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07-16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本届大会以“世界的中国:迁徙与交往70年”为主题,各界人士就中国的移民机制与人才流动现状、全球移民治理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CCG理事长王辉耀认为,建国以来的70年间,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都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重要方面。如今,世界移民的变化和趋势、国际移民政策的演变,包括全球人才与移民服务管理,来华旅游,华人华侨以及边境管理等方面都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全球人才流动已成为新的大趋势。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都要求在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学术探讨。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指出,中国正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培养、吸引国际化人才日益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在实现扩大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的同时要应对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不仅要引进急需的短缺人才、防止人才流失,更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建设更加公平自由的竞争市场、提供更佳优质的服务,从而多途径探索 “聚天下英才”,为中国可持续创新发展储备更多高端人才。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巡视员赵慧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交流合作最重要的是人员交流,而全球化新阶段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中国应继续推动科技创新领域扩大开放,促进人才交流活动,共建更加有利于国际科技人才流动的环境。

  国际移民组织(IOM)驻华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认为,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是当今的热点话题。在对人才流动的发展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来指导应对遇到的挑战。同时,人才的流动与经济的发展是紧密连接的,经济的发展依赖于人才的引进。因此,需要对未来的人才流动甚至国家的经济生产支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经合组织(OECD)国际移民署副署长Thomas Liebig说,当今,愈演愈烈的全球人才竞争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技能型人才流动的重要国家,同时向各个经合组织国家输出了许多高技能人才。全球人才流动问题也在G20峰会上被首次提出,各国可以借助G20机制来更好地探讨并解决人才相关问题。

  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Martin Geiger表示,来自中国的移民、留学生及访问学者在世界各地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开放促进了中国社会各界与世界的交流日渐频繁。(周武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