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已形成具备自身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2019-07-16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在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赋能小微企业 促进经济发展”小微经济发展论坛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小微企业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已逐步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张金良表示,金融支持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定位是前提,科技赋能是核心,专业专注是基础,精细管理是保障,资产质量是底线。

  “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小微企业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已逐步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张金良说。

  具体来说,邮储银行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有三大特色。一是通过机构和服务“两个下沉”,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借助4万个基层网点,12.5万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和近3万个基层客户经理,发挥“地缘、亲缘、人缘”的网络优势,将小微企业“软信息”收集与“硬信息”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贷款户数超过150万户,在各金融机构中位居前列。

  二是通过创新营销和产品“两大体系”,提供便捷高效的小微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搭建了多个线上交易平台,拥有2.6亿的电子银行客户。依托11万台自助设备和3.2万多台移动展业终端,打造了全方位的小微服务平台。大力拓展场景服务,打造了“标准+个性、线上+线下”的小微产品体系。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累计放款达到5.3万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300万户。

  三是强化数据与科技“两大赋能”,升级小微金融服务模式。邮储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大与税务信息、政府政务信息、企业负面信息、企业用电信息等四类大数据的对接,结合行内交易信息实现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级和客户画像,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开发了线上风控模型,实现自动化授信审批。为实现科技驱动发展,邮储银行将把每年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加快金融服务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去年以来邮储银行推出“小微易贷”和“极速贷”两款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专属线上化产品,实现自主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放款,截至6月末,线上放款和支用超过了12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