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试点城市一期项目全面落地 “三峡模式”助力长江大保护
2019-07-16 作者: 龙飞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截至目前,长江环保集团已与重庆、湖北等5 省1 市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与岳阳、九江等18 个市(区)县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协议;试点合作市县共计37个项目开工建设,九江、芜湖、岳阳、宜昌四个试点城市一期项目完全落地。这是笔者近日跟随三峡集团先后前往武汉、岳阳、九江、芜湖等长江沿线城市实地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得到的最新情况。

  “厂网一体”破解城镇污水治理困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强调,目前长江经济带水环境存在“4+1”污染源,即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以及尾矿库污染。

  长江沿线城镇污水如何治理?“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管网,治理的关键在于以每个城市为单位,整体设计,将碎片化的管网联通起来。”长江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说,“根据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当前管网建设滞后是最大问题,比如城镇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污水收集率很低,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工业废水直接纳入城镇污水系统,厂网分离,导致产业链‘片段化、碎片化’等。”

  问题根源找到了,如何治理?三峡集团加强与相关部委、科研机构的咨询协商,提出了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以摸清本底为基础,以现状问题为导向,以污染物总量控制为依据,以总体规划为龙头,坚持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遵循“一城一策”,突出整体效益和规模化经营,通过“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建设养护全周期等模式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促进城镇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以及综合利用,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根本改善。

  在长江大保护湖南岳阳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笔者看到,该项目策划遵循“厂网河湖一体化”治理模式,以消除黑臭为主,开展东风湖、王家河、南北港河“一湖三河”水体治理,同时实施湖滨和临港两个污水片区管网完善工程,解决两个污水厂长期闲置问题。

  “由于历史、地理区位等原因,沿江城市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严重,雨污管道存在错接、混接等情况,污水往往是循湖排放,雨水也通常伴随着污水排放到湖里,整体治理难度很大。以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治污,社会资本看中的仅是具有回报机制的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等属于市政基础设施,则甩给了地方政府,导致厂网分离。”岳阳市住建局副局长、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岳阳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程文艺说,“而三峡集团是在探索治污的新路子,实现对管网设计、施工、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接下来,岳阳市将重点实施吉家湖、南湖水环境治理及其所属区域管网完善,配合一期项目实现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廖长生表示。

  不仅是岳阳,在芜湖和九江,厂网分离的情况也依然存在。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孙金淼认为,三峡集团的治水理念是系统治水理念,不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改变了过去重末端处理、轻系统治理的认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峡模式”助力长江大保护

  长江干流自西而东横贯中国中部,沿线更是横跨多个省市,如何在长江大保护上做到多点开花、统筹兼顾?长江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世平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模式新机制,在长江沿线城市推广应用。比如正在研究探索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污泥回收市场化运作,建立定价机制,这将决定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环保企业是否能长期生存。”

  为推动长江环保集团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三峡集团搭建了“1+4”业务实施主体,即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实施主体,以及绿色发展基金、工程研究中心、产业联盟以及专项资金等4 个保障平台。

  据介绍,长江绿色发展基金定位为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引入社会资本,保障长江大保护资金需求,5月份已获批复,正转入运转阶段;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生态环境研究和监测业务,并将研究成果加快转化应用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业务开展,目前正在申报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的有效融合,形成项目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生态环保产业链,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国家级合作平台;专项资金定位为具有公益性质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研究与编制、试验性项目、示范工程等支出,为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支持。

  通过先行先试,三峡集团将始终以水环境质量整体根本性改善为目标,坚持科学系统治水,加快形成聚合效应,在规划、前期、建设和运营等全生命周期降低项目成本,探索形成以聚焦“厂网一体”的治理模式、聚焦价格机制的商业模式、聚焦政企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聚焦产业联盟的共建模式等为代表的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该模式机制已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广泛认同,后续将在各试点合作市县全面推广应用。

  接下来,三峡集团将努力推动“五大平台”规范高效运作,按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努力打造1-2个试点城市为治水名片。加强与第二批合作城市对接沟通,策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推广应用新模式新机制。加大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快速形成可视化的工作成果,实现污水处理业务在长江沿线的快速布局。(龙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