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断涌现的轮胎黑科技
2019-07-16 作者: 肃潇/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绝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轮胎的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轮胎的“黑科技”也随之孕育而生,目前多个轮胎高科技已在市场上开始展现。

  可变身空中飞行器的智能轮胎

  轮胎制造商们总是喜欢提出一些奇特的设计理念,其中固特异就给业界带来了一款被称为Aero的概念车轮。

  固特异Aero概念车轮,其实是一套为飞行汽车制定的解决方案,它将车轮与螺旋桨集合在一起。这样一来,固特异Aero概念车轮在陆地上拥有普通车轮的所有功能,而在空中则能充当飞机螺旋桨使用,负责将飞行汽车的动力传递到路面或者空气中。

  固特异Aero概念车轮拥有非常独特的轮辐设计,充当轮胎时可以用于支撑车辆重量和吸收路面冲击,在飞行时则成为螺旋桨。虽然胎面很窄,但Aero概念车轮能够自动与路面保持垂直,以获得最大抓地力。当飞行汽车准备起飞时,对角线上的两个车轮一边旋转一边调整到与路面平行的位置,轮辐作为螺旋桨旋转产生足够升力,当汽车离开地面时,其余两个车轮也加入进来,变成一台四轴飞行器。由于Aero概念车轮的转速远高于普通车轮,因此采用了特殊的轴承和推进系统。

  无论作为轮胎还是螺旋桨使用,Aero概念车轮的状态都关乎整车安全。因此,固特异工程师为其设计了一套非常先进的车轮状况监控和评测系统,利用多个传感器监控道路状况、胎面磨损和整体结构完整性,车载电脑在接收信号后判断车辆是否可以继续行驶或者飞行。

  会说话的智能轮胎

  在去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倍耐力展示了其最新的Cyber Car技术,能监控轮胎的各种信息并把信息传达给驾驶者和云端,使汽车能够根据不同情况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

  据报道,该技术最初于2002年发布,致力于实现人、车、轮胎之间最大程度的联动。在Cyber Car之前,倍耐力已经将此技术应用于Cyber Fleet 系统(针对车队)和Connesso系统(针对终端驾驶者)。

  据倍耐力介绍,Cyber Car技术能使轮胎直接与车载电子设备,特别是驾驶员辅助系统进行交互,传递汽车操控的重要信息,以实现安全驾驶,提高汽车性能表现。

  Cyber Car技术监控的参数有轮胎气压、内部温度、胎面花纹深度以及垂直载荷。根据具体运行情况,Cyber Car技术可以干预并激活诸如防抱死制动系统和稳定控制系统等安全系统,例如通过读取轮胎的类型,汽车可以相应地改变设置,增强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当然,Cyber Car技术还可以通过汽车制造商设置的界面告知驾驶者轮胎的标准运行参数,如垂直载荷、温度以及轮胎气压等,如果轮胎气压异常,可以及时进行干预。

  不久之后,倍耐力还将依据收集到的相关数据推出其他服务,如轮胎更换预订、汽车保养、道路救援、检修等。

  会自发电的智能轮胎

  前段时间,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团队、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教授团队与玲珑轮胎公司合作,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结合白炭黑绿色轮胎的特性,制作了具有智能传感功能的绿色发电轮胎。

  白炭黑轮胎具有较大的静电,这一缺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白炭黑轮胎的应用,然而摩擦纳米发电机却可以将这一负面效应转化为正面效应。利用这一特性,科研人员在轮胎胎面下内置了导电层,在轮胎滚动的过程中,由于和地面的距离不断地发生改变,进而发生电势的变化,当导电层接地或者和电势较低的地方相连后,就会形成交流的电信号。这是一种结合了单电极模式和接触分离模式的工作模式,也是摩擦纳米发电轮胎的工作原理。

  据介绍,这种摩擦纳米发电轮胎所具有的自驱动传感性能和以往的普通轮胎或者加入有源传感器的普通轮胎有着很大不同,在这种自驱动传感器中,轮胎工作时会产生传感信号,信号同时反映轮胎的状态,相当于轮胎自己“告诉”了我们它的状态,而不是我们去主动读取。

  未来,无人驾驶的进一步普及和成熟主要建立在众多的传感器和程序算法的基础上,而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唯一直接和地面接触的材料,毫无疑问,轮胎中的智能传感装置极其重要。因此,无论从节能减排还是从工程维护成本的考量来看,这种摩擦纳米发电轮胎都具有重大意义和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自动充气补胎液

  对于司机们来说,轮胎被扎是个糟心事,因为扎胎一般多发于城乡道路和郊区道路,一旦遇上,附近很难找到补胎店。针对这一痛点,美国迈克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迈克)研发出了一种汽车轮胎自动充气、修补的一体化产品——“迈克”自动充气补胎液。

  据美国迈克旗下的销售公司北京迈克恒通科贸发展有限公司介绍,“迈克”自动充气补胎液操作简单、快捷、方便,补一条胎用时一般在3分钟左右,修补后的轮胎,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速度和安全,可以满足98%及以上被硬物扎伤的轮胎使用。此外,“迈克”自动充气补胎液存放3至5年后,不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而其价格还不到一套“备胎+钢圈”总成本的1/3以下,产品重量也只是备胎的1/20左右。

  据了解,汽车补胎液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美国阿波罗计划中的登月车开始使用这种技术。随后一代接一代的补胎液相继问世,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

  业界认为,补胎液拥有安全、环保、便捷等多种优势,有望成为继备胎之后汽车标配的产品,这种更先进、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使备胎不再是轮胎漏气后的唯一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尽管部分试点地区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但记者调查发现,分类投放准确率低、分类知晓率低和资源利用率低等“三低”问题交织,成为垃圾分类推进的“拦路虎”。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新中国第一表“海鸥”:几经沉浮 走向世界一流

新中国第一表“海鸥”:几经沉浮 走向世界一流

几经沉浮的“海鸥”,不仅书写了一个民族品牌的传奇,同时也见证了以机械表制造为代表的中国精密制造业的发展历程。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