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桑园小镇乡村民宿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9-07-12 作者: 记者 张利民/鹤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来因为在家种地基本没什么收入,就去外地打工,干过建筑,当过矿工,收入很不稳定,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几个钱。现在家乡搞乡村旅游,就回来干了,收入一个月3000多元,最重要的还能照顾家里,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李正是鹤壁市淇滨区洪峪村村民,自从鹤壁市桑园小镇乡村旅游开始运营以来,他就回到家乡,在桑园小镇主题民宿上班。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收入,对于他来说很是满意。

  2016年,国家旅游局等12部委联合下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中,将上峪乡桑园等7个村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乘着政策的东风,鹤壁市淇滨区区委、区政府首先以桑园小镇为度假区辐射引爆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通过大力发展原生态民宿、古村落旅游、极限挑战、温泉养生、滑雪溜冰、健步休闲、观光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一个融回归自然、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户外拓展于一体的桑园旅游度假小镇项目。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桑园村从一个封闭保守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

  “现在我们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返乡回到村里,主要劳力在景区民宿等项目上班,家人在自家分到的木屋里做一些经营项目,收入很可观。”桑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根良向记者介绍说。“开发旅游以前,村里只剩下不足40口老弱村民居住,村里没有一点生气。乡村旅游搞起来后,近两年就有120多名村民返乡发展,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自从桑园小镇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670多万人次,高峰时一天就有5万多名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乡村旅游的成功也让这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整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优先安排在景区项目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的每年也会从村里的旅游扶贫基金里拿到可观的分红。”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田伟告诉记者。除了带动本村的致富,桑园小镇的旅游产业也带动起周边乡村的发展。

  目前,桑园小镇的旅游还是以短期观光消费为主,留不住游客,如何从观光游变成度假游?让一日游变成两日至3日游?桑园小镇又在积极谋划他们的新项目,正在嬗变。

  “桑园主题民宿、酒吧街等项目可以拉长沿淇旅游度假区产业链条。”田伟告诉记者,目前桑园小镇正在打造自己的民宿项目。2016年底,桑园村集体成立了桑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以集体土地等固定资产入股等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北京专业运营公司,启动了桑园民宿项目。

  桑园主题民宿项目将贫困户的异地搬迁、老旧房屋改造、民宿功能打造、生态绿化等进行了有机融合。桑园村统一打造了27个小院,约150个房间,按照接待团队或家庭小聚会的标准进行装修运营,新中式、亲子房、简约式、书吧、咖啡屋等各式各样配套完善,将民宿与传统酒店优点相结合,把现代企业管理与本土太行淇河山水文化相结合,打造轻旅行、慢生活的休闲方式。此外景区还对原有的荒山进行绿化,目前绿化率超过了70%,极大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桑园小镇民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北京专业的民宿运营管理公司进行统一运营,村集体占股25%,年保底收益不低于10万元,其中贫困户每户分红不低于1000元。同时,运营公司保证专门提供至少20个就业岗位给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就业。此外,运营公司将为村民发展个体民宿、农家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日前部分民宿已试运营,游客住户反映良好,旅游旺季经常出现一房难求。

  桑园小镇的成功也让鹤壁市淇滨区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有了更大的信心。目前,83平方公里的《鹤壁市淇河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桑园-白龙庙片区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记者了解到,桑园小镇的商业街、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民宿区27栋主题民宿、路网、绿化工程全面完工,酒吧街等夜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在各种“爆款”话题背后,许多网民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流连忘返”,面临过度娱乐化风险,其背后的潜在隐患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