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移动智能设备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2019-07-11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会议现场。资料照片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9日在北京开幕,移动安全联盟(MSA)、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德勤等企业,聚焦AI技术应用与隐私安全问题,在同期举办“2019中国互联网AI隐私保护论坛”。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小米、OPPO、vivo、华为、联想、中兴、魅族、努比亚、三星等,在来自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安全企业、科研院所共四百余人见证下共同发布“移动智能设备标识公共服务平台”,旨在解决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涉及个人隐私的设备标识滥用的问题,在商业价值和隐私保护合规中找到平衡。

  据悉,从2018年4月份起,移动安全联盟(MSA)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终端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移动智能终端补充设备标识体系”,定义了移动智能终端补充设备标识体系的体系架构、功能要求、接口要求以及安全要求,使设备生产企业统一开发接口,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统一调用方式,方便移动应用接入,降低维护成本。

  移动安全联盟秘书长杨正军在介绍移动智能终端补充设备标识体系时称,AIoT时代,共建智能设备标识体系意义重大。就补充设备标识体系的意义而言,在商业价值方面,新的标识体系帮助公司提升识别精准度,降低伪造设备标识带来的损失;在合规价值方面,满足各国隐私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如GDPR、信安标委相关国家标准等法规和标准;在社会价值方面,可用于网信、质检、海关、工商等部门打击灰黑产、走私、山寨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推进更多的设备生产厂商支持移动智能终端补充设备标识体系,移动安全联盟将每个设备厂商的商业化标识接口进行统一集成,开放给互联网公司进行技术输出,确保互联网商业营销正常有序。

  在圆桌互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沈括、德勤中国风险咨询合伙人肖腾飞、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数据安全研究部副主任陈湉、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CSO/首席安全专家鲁京辉、百度安全总经理马杰、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体系与服务部副主任陈世翔等人参加,以“AI时代隐私安全在监管、保护和商业诉求间的融合与平衡”为主题,共同探讨了全球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趋势对于目前商业化的发展和创新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或冲击、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数据的获取能够得到必要性的支持以及数据跨境双重合规问题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