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劳动密集型企业老龄化趋势突出
2019-07-10 作者: 紫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智联招聘针对企业员工老龄化趋势开展了一轮调查研究,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019企业劳动力老龄化趋势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多数企业员工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一线城市企业劳动力老龄化程度高于新一线城市;超半数企业呈现员工老龄化趋势,劳动密集型企业老龄化趋势最突出。

  数据显示,当前大多数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均在40岁以下,中青年劳动力为主要生力军,员工年龄结构尚处在合理区间。但其中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由于发展时间长、体制成熟,人员相对稳定,随着企业的发展,老员工越来越多,员工老龄化问题最早显现。在员工数量超10000人的企业中,员工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企业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员工数量规模小的企业。新一线城市中平均年龄在21—25岁、26—30岁、31—35岁企业占比均超过一线城市,同时一线城市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企业占比高于新一线城市。

  数据显示,三成企业员工平均年龄有所增加,超五成企业呈现员工老龄化趋势。所谓劳动力的相对老龄化,是指在劳动力群体中,50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偏高。与三年前数据相比,参与调查的企业中,30%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有所增加,56.2%的企业出现员工老龄化趋势。其中,19.6%的企业员工老龄化趋势明显。此外,参与调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近6成企业存在员工老龄化趋势,28.7%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老龄化趋势明显。相比较其他类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老龄化趋势最为突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