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高水平全方位开放促进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7-10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建议,通过高水平全方位开放促进国内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称,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忧,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导致长期增长潜力未得到充分释放。深层次的结构性体制性改革,如户籍制度改革,能有效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投资,刺激消费,释放增长潜力。

  报告认为,面对外部不利因素冲击,保持战略定力和冷静最为重要,做好自己的事最为根本,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以此发展壮大自己最为关键。对于如何通过高水平全方位开放促进国内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以下观点:

  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开放,进入新时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正成为开放体系下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的目标和重点。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应继续扩大开放,发挥开放对改革的促进作用。

  第二,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应致力于形成更广泛的自由贸易统一战线,加快推进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在此过程中,中国也应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发出自己的声音,形成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统一战线,增加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三,深化市场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国企、民企、外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第四,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加强开放背景下的科学技术与教育合作交流,促进科学精神、人文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互动互促,助推中国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