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西持之以恒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2019-07-10 作者: 记者 王飞航/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盛夏时节,站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的西山上远眺,漫山松柏青翠欲滴,各种盛开的花儿点缀其中,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彩画。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里曾是采煤沉陷区,怎么也无法将这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土地,与地缝密布、房屋倾斜、乱石遍布、污水横流的沉陷区联系起来。

  “以前这里到处坑坑洼洼,经过生态修复与治理,现在大变样,沉陷区变成了风景区,每天晚上都有人来这里锻炼身体,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太原市万柏林区居民刘根红说。

  太原西山采煤沉陷区治理是山西省近年来持之以恒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西省举全省之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宜林则林,宜田则田,把一个个采煤沉陷区再造成为“生态园”“米粮川”,为全国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治理提供了范本。

  采空区每年扩大80多平方公里

  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统计数据显示,山西全省含煤面积6.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0.4%,全省预测煤炭资源总量6000多亿吨,约占全国的30%。

  据统计,山西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矿山开采造成破坏的村庄共2868个,共涉及乡镇420个,受灾人口约230万。“过去我们这儿的地都是裂开的大口子,几乎能把牲口掉进去,机械也下不了田。”长治市屯留区崔蒙村村民李文良说。

  多年来煤炭资源高强度开采,造成山西省矿山地质环境破坏日益严重,不仅历史欠账始终未能解决,而且煤矿采空区仍以每年8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

  2015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山西省成为采煤沉陷区治理试点省。2016年6月,山西省政府出台2016至2018年全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拉开综合治理采煤沉陷区序幕。

  自然和人工修复相结合

  按照规划,2016年至2018年,山西要对59座煤矿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对40个重点土地复垦区进行复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对项目实地踏勘、可行性分析,并经相关市政府申请和组织专家论证,山西省最终将59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目标调整为56个,将40个土地复垦目标调整为16个。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满说,采煤沉陷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采煤沉陷区治理中,各地依据矿山地质环境所处的地理条件、灾害环境类型,遵循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塘则塘、宜游则游、宜建则建。

  在矿区,土地和水是稀缺资源。针对这一瓶颈,山西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充分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长期汇聚形成的矿井水,为工农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水源。同时,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矿区生态系统产业链,形成共生、循环、互补的生态产业模式。

  此外,山西省对一些因采矿无法恢复为耕地的土地,通过治理合理利用土地,发展光伏能源产业、风电产业、旅游产业等,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2015年9月23日,国内首个10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在大同市采煤沉陷区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6月25日全面建成并网发电。截至今年5月底,大同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90万千瓦,占全市总发电量比例为20.45%。

  让沉陷区成为“生态园”“米粮川”

  “通过治理,我们村300多亩旱地变成了水田,其中200亩已经种上了富硒谷子。现在地力还在恢复,亩产按500斤算,收益也比过去种玉米强得多。”长治市屯留区崔蒙村村民陈成林说。

  屯留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长胜说,在采煤沉陷区土地治理中,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耕地的恢复,我们在改造过程中尽可能加厚土层、提高地力。同时将面积不大、易于恢复的水域进行填埋,重新变为良田;对面积较大的水域,改造成鱼塘或景观湖。

  矸石山曾是晋城古书院煤矿最头疼的难题,为了对矸石山进行治理,古书院煤矿投巨资采用石灰加黄土乳浆渗孔灌浆的办法进行灭火。随后又实施矸石山生态治理项目,将矸石山全部地段覆土加厚、平整,进行大面积生态造林绿化,并投资兴建了白马绿苑生态园。如今,浓烟滚滚、煤灰满天的矸石山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5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52个,正在抓紧施治项目4个;16个重点复垦区土地复垦项目,已有13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

  “通过综合治理,一些采煤沉陷区正从过去的河流枯竭、地下水位下降、地面塌陷等恶劣环境,向芳草萋萋、杨柳依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转变,山西的采煤沉陷区‘又见未来’。”王满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