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中蒙合作带来良机
2019-07-10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是中国和蒙古国建交70周年。建交70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夯实,为中蒙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两国关系进入快车道。特别是近年来,蒙古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中蒙经贸合作带来更多良机。

  从统计数字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和援助提供国。2018年,中蒙两国双边贸易额达79.9亿美元,同比增长24.7%。今年1-4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5%。截至2019年4月,中国对蒙各类投资累计达到48亿美元,约占蒙古国吸引外资总额的30%。中国投资额的48%集中于地质、矿产勘探与采矿业。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蒙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统筹规划推进全方位合作,做好互尊互信的战略伙伴、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

  中蒙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正在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进行战略对接,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成果。蒙古国也愿意同中方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加强贸易、电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航等领域合作,合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今年4月份,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来华访问之际,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据报道,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最早启动实质性合作的经济带,过境运输呈快速发展势头。以二连浩特口岸为例,2015年进出境中欧班列仅77列,2018年猛增至1052列,甚至一度出现中国二连浩特口岸和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货物拥堵情况。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企在蒙古国投资并参与实施了一大批有助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承建了蒙古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跨区域高压输变电线路,此外还建设了通信骨干网及教育、电子医疗网络以及一批惠及民生的教育、医疗等项目。近日,新机场高速公路已经竣工,那来哈公路也准备开工。

  中蒙两国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2019年6月,双方正式签署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政府间协议,经合区的建成将极大促进经济要素活跃流动,实现两国优势互补,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推动两国产业合作,造福两国边境地区人民。此外,双方还将努力优化贸易结构,深挖合作潜力,加强边境口岸交流。中蒙政府间经贸科技联委会、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中蒙博览会等机制运转顺利,也提升了双方合作的规模和质量。

  中蒙关系正稳步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对蒙古国的营商环境、法律政策、劳动力市场、产业结构、货币汇率等方面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评估和防范,才能保证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真正做到双赢,真正惠及蒙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北冰洋:被雪藏15年老字号的“再创造”

在口味调试过程中,试制团队经过100多次口味调整,确定了符合经典记忆,又让人普遍接受的“新味道”。

·上半年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