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满维持高利率 土耳其总统解除央行行长职务
2019-07-08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发布总统令,解除中央银行行长穆拉特·切廷卡亚的职务,由副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接任。据市场猜测,切廷卡亚之所以会被政府排挤出局,是因为他不愿下调利率。同时,埃尔多安此举令外界对土耳其央行是否具有充分独立性再度产生质疑。

  切廷卡亚2016年4月起任职土耳其央行行长,原本任期应该有4年。土耳其央行过去一直面临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埃尔多安要求央行降低利率,以重振今年早些时候陷入衰退的经济。土耳其经济在年内连续第二个季度大幅萎缩,原因是货币危机、不断飙升的通胀水平以及利率对整体产出造成的严重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称,“埃尔多安对利率水平不满意,他一有机会就表示不满。央行6月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加剧了切廷卡亚被免职的危险。”

  一名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央行行长与负责经济的政府部长之间的意见分歧有所加深。消息人士表示,“总统与财长曾要求切廷卡亚辞职,但切廷卡亚提醒央行的独立性,并拒绝辞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市场预期,土耳其央行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三周后开始进入宽松周期,埃尔多安先前对高利率伤害经济已数度表达不满。土耳其央行定于本月25日举行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外界原本就预期到时央行可能会小幅降息。现在央行行长突遭撤换,外界揣测,埃尔多安可能寻求更加强烈的降息。

  土耳其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走出衰退。土耳其统计部门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通货膨胀率6月降至15.72%,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这一数据5月为18.71%。土耳其本币里拉2018年8月遭遇货币危机,央行该年9月大幅提高基准利率625个基点至24%,维持至今。

  土耳其经济低迷和物价上涨伤及埃尔多安和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民意支持率。在最近结束的地方选举中,正发党在首都安卡拉、伊兹密尔、安塔利亚和伊斯坦布尔等主要城市市长选举中败北,是埃尔多安执政以来遭遇的最大打击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福田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