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遏制“过度输液” 银川规范静脉输液管理
2019-07-05 作者: 记者 靳赫/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合理地进行静脉输液会带来医药费用上涨、就医时间延长、医疗风险增加等问题。近日,宁夏银川市进一步规范静脉输液管理,要求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掌握静脉输液的临床使用指征,减少不必要的静脉输液。

  根据银川市卫健委日前发布的通知,今后,银川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须严格遵循“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加强对临床医师的培训和指导,只有在患者吞咽困难、出现严重吸收障碍,以及出现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的情况下,才能采取静脉输液的手段进行治疗。

  银川市还确定了门诊、急诊原则上无须静脉输液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已明确不能输液的患者进行治疗时原则上不得采取静脉输液手段,确需输液的应附有情况说明。银川市各县(市)区也将对辖区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输液情况进行摸底,并釆取相应干预措施,以减少不合理地进行静脉输液的情况。

  据悉,银川市将督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处方点评体系建设,落实不合理用药干预措施,建立临床合理用药管理长效工作机制,银川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规范静脉输液管理工作督导检查,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福田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