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寻找发展新方向
2019-07-04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电动车出行已经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一个重要工具,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据统计,目前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保有量超过2亿辆,2018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超过了汽车的销售量。两轮电动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同时,两轮电动车市场存在的低质、超标、安全性差等问题也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

  对此,各级管理部门在不断完善制度管理和行业标准的同时,也在和众多制造企业一起大力推进产品品质和性能的升级。在此背景下,全新锂电池动力和智能化配置成为未来两轮电动车发展方向,开启了两轮电动车的高端制造之路。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

  虽然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保有量超过了2亿辆,但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式的铅酸电池车,质量低下、超速超重,而且大部分都是不合规车辆。

  正因为如此,这些车基本上都不能进入地方的销售目录。但是,由于其价格比较低廉,存在购买和销售比较普遍的情况。针对于此,目前地方在管理上基本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既往不咎,即一些城市对于之前销售和购买的电动车辆无论合规与否都给上正规牌照;另一种则是要求按照规定办理,但并没能完全阻止不合规电动车产品的销售和购买。

  在这种情况下,一直以来,两轮电动车市场存在严重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大批的低质低价、不合规电动车充斥市场;而一些正规厂家的合规产品却难以销售。

  同时,这种乱象还影响了电动车市场的创新和技术升级。市场只比价格,不看质量,不谈原创设计,抄袭、侵犯知识产权现象屡有发生。

  据小牛电动公司CEO李彦介绍,小牛电动从2015年就开始推进智能锂电电动车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但对于坚持原创的企业来说,侵犯知识产权问题是一个难题。现在,路上有很多看起来很像小牛的电动车,其实并不是小牛电动的产品,很多都是仿制的。这些电动车价格低廉,质量很难保证。

  “我们的创新成本很高,可别人随便就抄袭过去了,而我们维权的成本也很高。”李彦说。

  政策推进市场规范

  便捷和环保成为两轮电动车最大优势。在欧洲很多国家,两轮电动车都成为重要的城市交通工具。

  “目前电动车市场乱象并不是电动车出行这一模式造成的,而是市场上充斥着众多不合格产品,以及人们在使用电动车方面的不规范造成的”,李彦表示,电动车行业需要更加明确的规则对产品生产和骑行方式进行监管,以推进行业摆脱乱象,健康发展。

  日前,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被业内称为电动车新国标。新国标完善了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体系,在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防火阻燃、防篡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新国标所有条款都必须强制执行,堵住了原标准的漏洞,为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和治理提供支撑。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是行业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推动行业向标准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创新发展。

  “行业会迅速从超重、低质量、不安全的铅酸车,转型到更轻、更小的锂电电动车。电动车会更加安全,安全产品直接带来的是安全的骑行环境。新国标不仅仅是规范了产品,更是规范了整个两轮电动车的出行环境”,李彦认为,今后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将发生改变,从单纯的性能、续航方面的竞争,转变为产品体验和智能化创新的竞争。谁能提供更高品质、更接近时代前沿科技的产品,谁就更有可能在未来获得用户信赖。

  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表示,新国标的落地不仅带来了市场的增长,也带来技术升级的契机。这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创新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电动自行车+互联网”将带来产业体系的升级。

  对此,以小牛电动、雅迪、新日等为代表的一批电动车骨干企业,早已经开始了相应的技术创新和积累。

  以小牛电动为例,其从2015年开始就推出智能锂电两轮电动车产品,并一直坚持原创设计。目前,已经拥有60多万用户、20多亿公里、约5年时间的锂电技术和数据积累。通过设置在各地的研发实验室、设计中心,不断推进在锂电技术和电动车智能技术方面的迭代升级。就在新国标实施前数日,小牛电动发布了两款依据新国标研发的新品Us与U+,搭载了小牛全新的动力锂电系统,在续航里程、使用寿命、动力等性能上都有了大幅提升,成为新国标的代表性产品。

  众多专家表示,受新国标限制,电动车在重量上将有严格规定,而锂电池在减重方面的性能优势明显,锂电将成为未来电动车发展的方向。同时,锂电池充放电次数是同级铅酸电池的5到8倍,电池寿命更长,使用成本较铅酸电池更低。在能量效率、能量输出方面也有着明显优势。

  市场趋势在小牛电动的一季度财报中已经有所体现。今年一季度,小牛电动销售电动车6.6万多台,同比增长75.7%,净收入达到3.55亿元,同比增长105.5%。

  性能不断升级的电动车产品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李彦表示,在小牛电动车的用户中,超过一半都是拥有汽车的,这证明了两轮车对于城市出行的重要性。“电动车不应该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应该成为我们出行的重要选择。”

  在产品升级的同时,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也在改变着两轮电动车行业,乃至城市管理的模式。

  “大数据是小牛电动的一个优势,我们有着全国最全最大的两轮电动车骑行数据。智能APP、锂电安全防护系统、用户骑行习惯优化算法等的运用,使我们能够不断为用户推出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作为城市交通的一部分,能够为未来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提供数据参考,为城市出行管理服务。”李彦说。

  李彦表示,小牛电动将不仅仅满足于成为一家两轮电动车生产企业,而是致力于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对未来城市交通的预判,成为城市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5G商用加速落地 深圳港口业有望迎巨变